外院班团骨干培训暨学习交流会成功举办

4月12日下午,外院班团骨干培训暨学习交流会在外院新楼501会议室成功举办。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团委书记王艳超、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专职辅导员出席会议,外院学生党员骨干、全体班长、团支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王艳超主持。

会议现场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外国语学院2017级菲律宾语团支部分别就本支部的党团日活动向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代表王乃懋介绍了外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对本科生党支部的微党课学习情况、海外连线报道情况以及本支部所取得的成长成就进行了详细汇报。2017级菲律宾语团支部书记夏树岚介绍了本团支部的基本情况及主要活动特色,重点对本支部的工作创新之处与突出事迹进行了详细介绍。

接下来,外国语学院“青春伴夕阳”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志愿服务团队和外国语学院赴马来西亚暑期实践团分别就本团队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经验向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外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子元阐释了“青春伴夕阳”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志愿服务团队所秉承的“学贯中西,放眼世界;立足燕园,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并详细介绍了团队志愿服务的历程和服务内容,展现了外院人志愿服务中所流露出的深深的人文关怀。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冯一帆展示了外国语学院赴马来西亚暑期实践团“关注华文教育,聚焦来华留学”暑期实践的调研内容和成果,并对调研意义及影响进行了汇报,展示了外院人调研实践中所秉持的踏实肯干的钻研精神。

党团日活动、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经验分享

 

随后,团委书记王艳超结合印发的《外国语学院团支书工作自查清单》《外国语学院班委工作自查清单》对班团骨干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就进一步提升党团班协同机制育人效果进行了理念阐释和工作梳理。她高度肯定各党团支部、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团队的工作实践,并对近期开展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党团日主题联合教育活动、“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班会工作以及组织同学收看《春天的课堂——第八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公开课》等专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广大党团班学生骨干是学院学生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石和抓手,高度肯定和赞扬了学生骨干群体积极参与学院建设发展的热情和奉献精神,强调了加强组织建设的必要性和党团班骨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意义。要求各位学生骨干以身作则,以开展“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引导全院同学认同核心主流价值观和传统道德规范,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敬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本次会议进一步夯实了各级基层组织学生骨干的责任与使命,明确了学院党班团协同工作机制建设的思路与内容,并就如何结合学院特点开展好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探索和交流,有效激发了班团骨干成员的工作热情,助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