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语专业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2年4月17日上午,由越南语教研室组织筹划的“越南语专业校友交流会”在外文楼206会议室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到来自字节跳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新华社的4位校友就行业状况、工作心得等与在校生进行了交流分享。越南语专业夏露老师、谢昂老师以及2019级本科生班参与此次交流活动。会议由咸蔓雪老师主持。

 


交流会现场


       目前就职于新华社并将于年内赴越南担任驻外记者的2015级校友孙一介绍了新华社的工作性质,新华社编辑工作涉及大量核心报道,包括国际重大时事新闻跟进,涵盖社会、文化、经济、军事等各个领域。他还就招考流程、考试心得作了总结分享。在提到工作与专业的关系时,他建议同学们平时要多留意对象国的相关信息,也要重视训练新闻写作水平。唯有功夫下在平时,才能在紧急任务来临时确保万无一失。


 
孙一分享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部从事编辑工作的2006级校友王爽则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提醒学弟学妹当下学习积累的重要性,他说同学们一旦走上工作岗位就要筑牢业务基础,用专业的态度和永不熄灭的理想主义精神为自己铺路。两位毕业生在分享中都谈到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不要为自己设置边界,怀着一颗开放包容的心待人接物,在埋头赶路的同时也不要忘记驻足仰望,长留静气于心底方能行稳致远。


 
王爽线上分享

 

      随后,2006级校友荣蓉通过一组照片向同学们展示了身为总台越南语部记者参与国家重大活动与外交外事工作的一手素材。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她凌晨出发赶赴现场,带来国庆阅兵的越南语即时报道;越南突发洪水灾情,她紧急准备资料,出色完成了同声传译直播任务;无论是在人民大会堂整理报道两会,还是拿起话筒深入基层,无论是主持重大外事活动,还是在同传间内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工作,在每个镜头看得见或看不见的角落都有外语人的身影。在回顾专业为自己赋予的动力时,荣蓉说语言打通了人们沟通的壁垒,越南语专业给我们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工具,重要的是我们在实践中如何使用它。


 
荣蓉分享外语人工作心得

 

      来自字节跳动的2001级校友刘雨丝多年从事企业招聘及相关工作,她为同学们梳理了用人单位在招录时看重的能力。在谈到专业优势时,她说北大培养了大家出色的自我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方法,而目前市场上高层次越南语人才密度较低,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窗口。她鼓励学弟学妹通过实习主动探索,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和专长。在面对挫折和选择时,要把镜头拉长,在更宽阔的人生维度中作出自己的判断,同时也要以健康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迎接我们丰富又充满不确定性的人生。



刘雨丝与同学们交流


      之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几位专业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越南语专业三位老师也对本次分享活动进行了总结。老师们指出在内卷成为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同学们需要主动调整适应,提高独立思考与终身学习能力。注意夯实基础,静心打磨专业技能,同时学好英语,加强中文,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脚踏实地做好手头工作。保持健康的学习生活状态,以努力且自洽的姿态迎接挑战。身为北大学子,同学们需要将先天优势转化为名副其实的能力,将学校的光芒作为自己的内在驱动。


 
荣蓉分享赵玉兰教授在央视接受采访视频


      交流会上荣蓉师姐分享的一段视频击中了在座每一位越语人的心,那是赵玉兰教授一字一顿手捧鲜花带着发自内心的笑意说“这辈子选择教育事业是最对的”。自越南语专业成立以来,一辈辈教师不仅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技能,更教会同学们做人的道理,要用专业的知识服务人民、回报国家。带着这份对本专业赤诚的情感,一批批越南语专业的毕业生从燕园出发,走上工作岗位。仿若漫天星辰,在各自的领域散发光亮,活跃在外交外贸、新闻媒体、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第一线。未来,越南语专业将继续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外语基本功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提升学生专业自信,扩大学科影响力,向着研究型与应用型并举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前进。
 


参会师生和校友在外文楼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