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乌尔都语部杜佳宁老师同乌尔都语专业师生分享短视频制作经验

      2022年4月17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乌尔都语部杜佳宁老师应邀重返母校,在外国语学院新楼B134会议室同乌尔都语专业师生就短视频制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杜佳宁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乌尔都语专业,现已从事国际传播工作十余年,目前主要负责对巴广播节目制作和总台乌尔都语部新媒体账号运营,具有丰富的内容创作与新媒体运营经验。


杜老师分享视频制作中的宝贵经验


      在交流中,杜佳宁老师首先介绍了短视频在当前国际传播领域,特别是在各大社交平台中的重要作用,指出短视频已经成为目前最为高效、最为重要的传播载体与传播手段之一,应当予以重视。随后,杜老师从策划、拍摄、剪辑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制作经验。针对前期策划阶段,杜老师强调短视频制作要把握“内容为王,情感为魂”的原则。一方面,创作者需要深入挖掘视频内容,把握视频主题与调性,通过情感的自然流露实现同受众的思想共鸣,另一方面,创作者需要在形式上把握视频创作中的“三幕式结构”,即“问题—冲突—解决”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加以细化,注重画面、台词、音效等各要素的呈现形式及其组合搭配,突出视频的独特性与设计感。针对视频拍摄阶段,通过视频拍摄范例展示,杜老师向在场师生阐释了视频拍摄过程中“主客观视角使用”、“镜头语言‘远’、‘全’、‘中’、‘近’、‘特’”搭配、场景有效选择等专业问题。针对视频剪辑阶段,考虑到同学们普遍缺乏短视频编辑经验,杜老师从实际情况出发,以不同风格的短视频为例,详细介绍了在剪辑过程中埋伏线索、把握空间、确定节奏、选择构图、搭配音效等技巧的重要作用及其实际操作方法。

杜老师针对具体范例就短视频拍摄具体流程进行讲解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就短视频制作向杜佳宁老师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杜老师对此一一进行了回复,并向同学们反复强调了国际传播领域视频制作的核心要求,即创作者应在乌尔都语自身独特表达方式的基础上,以受众关切为核心,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以自身特长为定位,着力实现跨语际、跨文化交流。


全体师生与杜老师积极互动,就相关问题踊跃提问


      最后,杜佳宁老师指出,进入新时期,我国的国际传播工作面临新局面、肩负新任务,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即将举行的“第一届全国乌尔都语专业Vlog短视频大赛”的机会,以乌尔都语为媒介,展现中华文化感召力与中国形象亲和力,在中巴友谊深化发展的新形势下,展现中国青年力量,发出中国青年声音。


各院校乌尔都语专业师生线上合影留念


      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等兄弟院校的乌尔都语专业师生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