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庆校庆——德语系举行系友返校活动

  2023年5月4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师生在民主楼105室迎接系友重返燕园,共庆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胡蔚老师、德语系黄超然老师和2022、2021级本科生志愿者们,一起完成了接待工作,与来访校友们共话燕园情。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也来到民主楼看望诸位老校友。

 

李淑静老师与德语系老校友及师生合影

(前排从左到右依次为:朱甫晓、凌瑞青、陈文休、詹正嵩)

  上午,细雨蒙蒙间,几位耄耋之年的老校友最早赶来。57级校友朱甫晓为大家一一介绍了毕业照上的诸位恩师与同窗,深情回忆了老师们的治学风范与教学风格,特别以冯至先生课堂上对莱辛著名剧作《爱米丽雅·伽洛蒂》中关键句的译法辨析为例,生动地描述了先生翻译之严谨、言语之幽默、课堂之活跃。

 

朱甫晓校友为大家讲解五七级毕业照

 

  1960级校友詹正嵩将自己的回忆录《八十年回眸——我的记忆》赠送给北大德语系,也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不断寻求突破的经历。随后,60级校友凌瑞青和陈文休相继到来。几位昔日同窗看着凌瑞青校友精心保管的老照片和老物件,回忆起年轻时的趣事和情谊,令人动容。下午,雨过天晴,两位1975级校友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副会长王玉昌和房秀兰校友来到民主楼。王玉昌学长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的组织结构和丰富活动。

 

王玉昌校友向大家介绍北京大学天津校友

 

  陆续来访的校友们对德语系师生在返校日的热情接待和愉快交谈表示感谢,应邀写下致辞:“感恩北大,再创辉煌”;“愿北大德语系越办越好”;“祝母校德语专业不断壮大并结出丰硕的果实”;“感恩母校北大的培养,为我一辈子工作打下好基础,祝北大人后浪推前浪,为祖国贡献更大力量!”;“愿德语系日新月异。”85岁高龄的朱甫晓校友在黑板上挥笔写下“Es lebe die Freundschaft der Studenten!(同学友谊地久天长)”。校友纷纷表示,看到老照片睹物思人,虽然有些老教授已经不在了,但是他们的严谨,知识渊博,和蔼可亲和真诚为人历历在目。“他们每个人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大家,又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教给他们的学生,他们是我们心目中最最尊敬的老师。”(王玉昌)

 

王玉昌、房秀兰校友与德语系师生在民主楼前合影

 

  在场的师生都为德语系校友们的深情厚谊、爱岗敬业和家国情怀所感动,也感到身为北大德语系成员的使命和责任感。德语系衷心感谢各界系友对北大和德语系的关心,欢迎校友们为德语系的发展献计献策出力,也欢迎校友分享毕业照片和纪念文章。联系信箱:germanistik@pku.edu.cn

 

德语系大一新生与两位老校友

  

供稿:黄超然

摄影:段馨苑、胡永彤、黄超然、梁炜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