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原西语系1981级德语专业毕业30周年返校聚会

      在北京大学117岁生日之际,原西语系81级德语专业的11名海内外院友相约回到美丽的燕园,并邀请到姚保琮、李淑、安书祉、范大灿、孙凤城、赵蓉恒、张荣昌、马文韬等8位当年的恩师重聚在民主楼,庆祝本科毕业30周年。
      出席的先生们如今已双鬓堆雪,但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还能一口说出学生的名字;归来的院友们也大多年过半百,但在老师面前依旧是谦逊的学生,亲切地拉着老师的手嘘寒问暖。早在一年前,81级德语专业的院友们就开始了精心策划:聚会之前,发起人成功搜集到先生们出版的著作,请恩师签名留念;也为先生们准备了同学签名的贺卡和礼品。

\      \

      2015年4月底,已有院友从德国归来相聚,5月2日全班入住勺园。5月3日10点30分,聚会座谈在民主楼208会议室正式开始。座谈分为4个部分:我们曾经的样子、我们现在的样子、我们走过的道路和我们相对老师说的话。在班长王剑辉的主持下,播放了30多年前的老照片和院友们的近照,师生们一起体味今夕变化,回忆美好的大学时光,大家都不禁感慨时光飞逝。

\      \

      30多年过去了,每个人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尽管大家的工作选择不尽相同,但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做事情,感恩母校带给自己的荣光,做到了无愧于北大人的称号。从燕园走出去的这群人对生活和事业都有了更深的感悟,唐文平院友说:“成功就是一个人能做自己喜欢并适合的事情。”赵鸣鸣院友说:“个人发展的轨迹是有时代烙印的,从公司客户源上看,以前主要是外国企业中国来投资,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开展海外投资,这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日渐强盛,这对个人的发展也有极大地促进作用。”每个同学都深情地表达了对老师和母校的感激,也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能重聚。
      先生们看到昔日学生取得今天的成绩,脸上洋溢着欣慰的微笑,也逐一表达了对院友们的祝福。有老师感叹时代变化之大,北大校园变化之大,很多东西要向年轻人学习。还有老师亲切地叮嘱同学们:人到中年,一方面要努力进步,继续向上;另一方面更要注意身体健康和心态健康。
      座谈会最后,班长提议所有同学一起鞠躬致敬恩师,并向先生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纪念礼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