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院友发展,增进交流合作——外国语学院赴天津走访院友

      2015117日,应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邀请,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携党政班子成员及院友会、继续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赴天津走访院友。
      上午,在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金链的陪同下,学院领导和前来的院友王玉昌(1975级西语系本科,天津校友会副会长)、魏彦平(2008级英语系硕士)、李莹(2007级日语系本科)等一同到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梁启超故居、曹禺故居和李叔同故居等地进行了文化考察。

\


      下午,外国语学院一行与在津院友举行座谈会,座谈会由宋金链秘书长主持。首先,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高绍林会长对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来津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称赞外语专业的校友具有“放眼世界、展望未来”的优势。在高会长介绍天津校友会组织结构及开展活动的情况之后,宁琦院长向天津校友会和各位院友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为天津的院友们做了学院发展情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学科设置和机构建制、师资团队和人才培养以及继续教育和社会合作等方面内容。院友们感叹于母校外国语言学科今天的发展壮大,并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

\

\


      座谈会上,王玉昌院友捐赠10万元设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化建设基金”,用于支持外院的各项文化建设。宁琦院长和王玉昌院友当场签署捐赠协议,捐赠签字仪式由郑清文副院长主持。郑清文副院长高度赞扬了以王玉昌院友为代表的优秀院友身上所体现出的北大人“敢为天下先、以社会为己任”的精神,衷心感谢他们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王玉昌院友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校和恩师们的感激之情,“北大给了我知识、力量和方向”,西语系老先生们的谆谆教诲让自己受益匪浅,北大永远是自己的心灵圣地。


\


      之后,外国语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逐一发言,希望学院和天津校友会能够增进感情,加强联系,在培养和输送人才、继续教育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参加座谈会的院友们和各位学长对外国语学院老师们的来访非常感动,积极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心和思念之情
。来自政府机关、科研院校、机场边检及涉外企业等工作单位的20余名院友纷纷发言。尽管他们当年学习的是阿拉伯语、朝鲜语、德语、俄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英语等不同的专业,毕业后也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和生活道路,但是院友们普遍认为在校期间所打下扎实的外语专业基础和文化素养,在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座谈会最后环节,高绍林会长代表天津校友会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赠送亲笔书写的横幅“通礼语津”,期待外国语学院和天津校友会不断增进感情沟通和文化交流。外国语学院也向天津校友会赠送印有北京大学校徽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平安扣玉器摆件,希望在津院友们温润如玉,平安健康。

\

\


      此后,意犹未尽的院友们跟学院老师共进晚餐继续交流,该环节由天津校友会副会长魏以树(1975级西语系西班牙语专业本科)主持。不管年长还是年轻的院友都热情高涨,接连不断地表达激动的心情。宁琦院长和黄儒译院友合唱俄语歌曲《喀秋莎》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博得了热烈掌声。晚餐期间,外国语学院向所有到会的院友们赠送了北大特色的纪念品,希望院友们时刻把北大、把外院记在心里。

\


      夜幕降临,走访活动结束,宁琦院长一行带着院友们暖暖的心意和对外国语学院的祝福顺利返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