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情•外院人”院友沙龙第五期——“角色转换?V字人生”讲座成功举办


      10月24日下午,“燕园情•外院人”院友沙龙第五期——“角色转换•V字人生”讲座在外国语学院新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北京大学1980级西语系英语专业院友、80创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晓与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毕业30年来的人生感悟,尤其是所做出的几次重要抉择。本期院友沙龙由外国语学院院友会、团委和11级本科生党支部共同举办,由院友办公室张琳娜主持。

\
 
      于晓院友经历了从博士到汽车配件送货员、从汽配届领军人物到80创成CEO等多次角色转换。他说,“有很多东西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没法选择,但30年后决定人生命运的事我们可以选择。”于晓院友回忆了三十年前同窗好友间的趣闻轶事,对比如今同学间巨大的发展差异,他将其主要原因归结为人生选择的差异,认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于晓院友从家庭和事业两方面畅谈了选择的重要性,提出合理的选择应当遵循“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盼”的原则,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加以阐释。 对于家庭,“为了我的家人生活有保障,我选择放弃继续读博士。” “我有了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家庭的关爱。”对于事业,他追逐梦想,白手起家从汽车配件领域做起,最终成为成功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在于晓院友看来,职业发展分为工作(job)、职业(career)和事业(calling)三个层面,人的终极追求应是能够满足物质和精神需要的事业而非仅能满足生存需要的工作。他建议年轻人以梦想为向导,认清并发挥自身优势,选择合理路径,创造属于自己并能造福社会的事业。于晓院友鼓励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要勇敢地做出人生和职业的选择,勇于承担选择可能带来的后果。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要学会将自己归零,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他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了这样的寄语:选择是自由,选择是价值判断,选择需要承担责任。于晓院友的分享恳切而深刻,引发了在场同学的反思和共鸣,现场互动积极热烈。
      在精彩的演讲环节后,同学们通过微信跑马游戏的方式来竞争获得于晓院友带来的珍贵图书,现场气氛达到高潮。之后,外国语学院院友会向于晓院友赠送了他在本科期间的学籍材料复印件作为礼物。至此,本期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