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开班动员会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2020年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开班动员会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外院新楼501举办。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2020级专职辅导员于丹出席活动,学院各年级1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活动由于丹主持。

       开课前夕,很多学员们早早便来到了报告厅等候,学院为每一位学员精心准备了一张外院纪念版明信片。

 

兼职辅导员为学员发放培训班学员手册与外院明信片

 

       本次“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为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的第一次线下集中学习,党委书记李淑静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题,结合亲身经历,为学员们生动地上了一节长达120分钟的党课。党课主体内容分为三个部分;“自己眼中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什么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与“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李老师为初党学员讲授党课

 

       李老师首先为大家分享了她自己眼中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李老师曾经三次参与国庆群众游行方阵,分别是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60周年和70周年的庆典,这重要的三个节点,不仅反映了李老师在北大成长成熟的心路历程,更映照着我们党和国家在不同时期的不同的面貌、同样的初心。李老师回忆道,1984年第一次参与游行时自己只是个初入燕园的18岁学生,国庆当天经过天安门城楼前,同学们在没有事先排练的情况下,突然打出了用床单和蚊帐杆做的“小平您好”的条幅,震惊中外。李老师说,“那时候的训练并不像现在军训这般严格,虽然那个夏天也一样骄阳似火,但我们很快乐,这种快乐源自于我们发自内心地期待能为新中国庆祝35岁生日,庆幸自己能参与到这一全国人民的盛会中。” 那年国庆之后,李老师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李老师为学员分享“自己眼中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

 

       2009年,李老师以一名北大教师的身份再一次参与到国庆群众游行—— “我的中国心”方阵。李老师与学员们分享,“两次走过天安门,18岁时的我满心感激与向往,而43岁时的我更多的则是骄傲与自豪。一方面,新中国刚刚走过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这一阶段我们虽经历了诸多艰难困苦,但因为有英明的党,有坚强的人民,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信念,因此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另一方面,因为我所在的北大,它可以代表着中国人民的心声,无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还是新中国的发展与建设中,她都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中始终书写着光辉的一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李老师仍在从事着她所热爱的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也在党政干部岗位上奋斗了多年。身为“凝心铸魂”群众游行方阵中的一员走过天安门广场,李老师说与前两次相比,她觉得更有自信了。因为我们的党不仅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过上了更好地日子,不仅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我们更在世界舞台上拥有了更多话语权,展示着负责任东方大国的形象。

 

李老师为学员分享参与2019年国庆群众游行“凝心铸魂”方阵的经历

 

       为了让学员们更加认识与理解我们的党,李老师首先为学员们梳理了党的发展历程,带领学员们回顾历史长河,讲述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并表达了对北大校友钟南山、于敏、屠呦呦等一批又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始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敬畏之情。与此同时,李老师让学员们参照党章中对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思考并在手中的明信片上慎重写下自己认为优秀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几个关键特质。

 

李老师为学员讲述北大与党的紧密联系

 

李老师为学员讲述党员必备的基本条件

 

       接下来的交流环节,学员们分别谈到了“一心为民、无私奉献、责任担当”等多种特质,李老师也与大家进行了一对一交流与分析,并通过分享讲述三个身边故事,以此引发大家思考,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李老师讲述仲跻昆先生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老一辈党员一生的爱国之情与初心坚守;讲述外院多语种翻译团队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新一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与责任意识;讲述北大博士生朱睿智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大局意识与大爱无疆。

 

学员积极参与优秀党员应具备特质的讨论

 

李老师为学员讲述身边的党员故事

 

       李老师勉励大家争取在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方面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心有所信,在党信党,另一方面要守底线、守初心,同时要勇于奋斗,甘于奉献。李老师与大家分享了2019年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其中在谈到政治方向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长征中的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向南走向北走,当时并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大的战略问题。借用这个生动事例,习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把准政治方向的重要性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

       党课最后,李老师寄语各位初党学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并表示,外院将继续秉持初心,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搭建青年党员成长成才的平台,凝聚青年党员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