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西亚亚非朝韩三系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做出了部署安排。西亚-亚非-朝韩三系联合党支部的各位党员通过阅读党史学习材料、支部组织生活会集中交流等形式展开了包括党史在内的“四史”学习。2021年3月31日下午2:30支部各位党员参与了“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的活动,在线观看了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教授主讲的第一节党史网络公开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支部党员在观看直播课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历和党史学习收获热烈而深入地交流了学习心得。

 

(学院党委委员、支部党员王丹老师带领学生观看直播课)

 

 

(支部党员观看直播课)

       谢春涛教授的直播课聚焦党史中的重大问题,用详实的史料和生动的语言,通过深刻的理论阐释,为我们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课题。谢教授的讲述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人民共和国。在建国以后,党领导各族人民继续前进,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威胁、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维护了中国的独立和安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十四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了“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谢春涛教授具有深厚时代底蕴的分享,使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的新中国。过去百年的发展历程虽然充满艰辛和坎坷,虽然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但是我们党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风尘仆仆、筚路蓝缕,创造了世界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百年党史昭示出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爱国、真正为人民、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党,是具有真正自我革命精神的党,是具有远大理想追求的党,是纪律严明的党,是具有强大领导力和执政能力的党。正是因此,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才能够战胜敌人和困难,不断突破进取,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懈追求、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谱写的世纪鸿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谈到的,我们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观看直播的党员们通过党史学习,感受思想的力量,再次坚定了信仰和使命担当。从老一辈革命家、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事迹中体悟精神风范,在传承前人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同时,自觉践行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增进攻坚克难的勇气信心,提高办实事的本领。在分享学习心得时党员们纷纷谈到,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回首这一百年来的沧桑巨变,为党的奋斗史感到骄傲,为祖国母亲的日益繁荣感到自豪!同时,面对新的百年征程,每一位党员老师也感到重任在肩。教育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党的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因此从事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作为党员和高校教师,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私奉献,为人师表,以党性铸师魂,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和政策,为党的事业和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