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10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外国语学院开班仪式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107教室举行。本次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担任主讲。学院团委书记伍昕钰、党委秘书冯一帆、团委副书记熊珊儿出席会议。参加本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的200余名外院学子满怀憧憬齐聚一堂,认真聆听,接受教育。活动由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领队辅导员丁雨婷主持。

 

 

       作为一名有着将近37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李淑静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时代发展,就如何提高对党的认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坚定的共产党员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淑静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党的领导下、在北大求学和工作的故事。从18岁时参加国庆35周年庆典,与同学们一起喊出“小平您好”的口号,到多次经历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时刻、多次参与重大活动,她娓娓道来,为同学们讲授了她作为一名党员的成长故事和心路历程。她表示,自己在北大求学、工作和成长的经历与党和国家走过的发展道路是紧密联系的。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同样与时代密不可分,同时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更为艰巨的时代使命。

 

 

       李淑静以身边人和身边事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北京大学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从革命先烈李大钊到时代楷模樊锦诗、屠呦呦等杰出校友,近到我们身边的外院人,处处都闪烁着共产党员的精神光辉。仲跻昆先生在翻译和教育领域兢兢业业,为党和国家奉献一生;外院多语种翻译团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全球战疫事业贡献力量;朱睿智不顾疫情风险,投入到非洲难民营的救助工作中,把青春奉献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李淑静勉励同学们学习榜样精神,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在艰苦奋斗中砥砺自我。

 

 

       最后,李淑静向同学们提出了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心有所信,在党信党;要守底线,守初心;要勇于奋斗,甘于奉献。她嘱咐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同时,外国语学院也将继续秉承育人初心,为同学们搭好成才的平台,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外院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结束后,丁雨婷向同学们介绍了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的课程安排、考勤制度以及北大党员发展流程等内容。她勉励同学们坚守入党初心,认真学习党的知识,积极参与党课活动,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至此,北京大学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外国语学院开班仪式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两个小时的课程中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将牢记老师们的嘱托,在党的知识培训班中认真学习党的知识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历练自我,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做好充分准备。

 

 

【学习心得】

       通过认真聆听淑静老师的党课,我感到十分激动和自豪。我认识到北大始终紧跟党和国家的历史发展轨迹,与时代紧紧相连。从1984年国庆的“小平您好”,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大学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通过探寻党的辉煌历史,感受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立志通过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2022级朝(韩)语本科生 邓啟航

 

 

       伴着十月灿烂的秋阳,我走进了党校的第一课,聆听李淑静老师分享她在党组织中的成长故事,感受一百多年来北京大学红色基因与文化的传承,并由此坚定了我的入党信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青年,我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先进的党组织靠拢,为社会进步、祖国繁荣做出一份贡献!

——2022级法语本科生  冯雅琪

 

 

       今天上午听李淑静老师讲述她和北大人的事迹,我感触颇深。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淑静老师参加的三次国庆群众游行。从1984年的“小平您好”标语,到2009年的“我的中国心”方阵,再到2019年的“凝心铸魂”方阵,淑静老师这跨时代的三次国庆游行,使我们更加具象化地感知到了中国这么多年来的变化。前辈见证历史,星火已然燃起,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我们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继往开来,去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历史。

——2022级葡萄牙语本科生  田诗琪

 

        开班仪式上淑静老师讲述的故事使我深受触动。我想起了余光中先生的话:“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但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我们的国家蒸蒸日上,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带领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面对新时代给予青年的无限可能,我会以前辈们为榜样,建设美丽中国。

——2022级英语本科生  马婷

 

        在第一堂课上,李淑静老师讲述了自己以及数位身边的优秀党员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一名优秀党员应有的风采。李老师平易近人,结合自身的人生经验娓娓道来、用真挚的感情牵动着我们的心。优秀党员前辈们认真履行自身责任义务,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力量,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正如李老师所说,每个人都能在二十大报告中找到自己的职责所在,而北大学子作为新时代的进步青年,理应奋勇争先,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之花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2022级日语口译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青盈

 

       李淑静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作为一名有着近37年党龄的党员的使命感与自豪感。李老师在1984年参与了国庆35周年群众游行后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加入了党组织。多年来,她既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而感到无比自豪,也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一步步取得伟大成就背后的艰辛与不易。李老师将自己作为党员的成长历程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历史征程中,这使我想到习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要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级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博士研究生  李佳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