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使命与担当”英语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11月12日下午,2022北京大学“使命与担当”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在民主楼208隆重举行。至此,历时三个月的演讲比赛成功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由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办,旨在创建团结互助、合理竞争、共同成长的英语学习环境,探索实践建设大学英语学习共同体,鼓励同学们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抒发爱国情怀,展现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同学们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价值观念,用提高和展示英语语言能力的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全体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演讲比赛以“Mission and Responsibility(使命与担当)”为主题,面向全校大学英语学生,分为班级选拔赛、各级别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通过提交演讲视频的方式进行,决赛采用现场比赛的形式进行。同学们踊跃报名,各抒己见,充分表达了自己对“使命与担当”的种种抱负和期待,充分展现了北大青年学子的思想内涵和青春梦想。共有1400余名同学参加班级选拔赛,经大学英语教研室精心组织评审,230名同学进入各级别复赛,最终16名同学成功入围演讲比赛的决赛。

 

特等奖获得者元培学院李卓宜同学和外国语学院汪栎宬同学在演讲中

 

  决赛以“Mission and Responsibility(使命与担当)”为主题进行定题演讲,各位同学以流利的英语、自信的姿态和清晰流畅的说理思路表达了对“使命与担当”这一主题的思考,以真挚的表述和开阔的视野深刻地思考青年学子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获得了全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元培学院李卓宜和外国语学院汪栎宬2位同学在诸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力拔头筹,荣获大赛特等奖;外国语学院朱楚凝、外国语学院朱晏、外国语学院李卓然3位同学荣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郏一苇、外国语学院郭雨竹、光华管理学院叶津茗、元培学院魏敬儒、法学院张信诺5位同学荣获二等奖;法学院袁满等6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为比赛做总结发言。李淑静书记指出: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实践活动,本次北京大学“使命与担当”英语演讲比赛参与度高,覆盖面广,是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有效延伸,有利于营造生动活泼的英语学习氛围,有利于构建北京大学英语学习共同体,为同学们“讲好中国故事”创造了实践的机会,是一次具有较强引导性和示范性的活动。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做总结发言

 

  最后,李淑静教授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勉励现场学子: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