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18年统战人士新春茶话会

       2018年1月1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统战人士新春茶话会在新楼501举行。学院院长宁琦、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与民主党派教师、归侨教师、少数民族教师、台湾籍教师等欢聚一堂,共话学院发展大计。茶话会由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主持。
 

 \
 

       宁琦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党政班子感谢各位老师、尤其是老教师们不畏严寒,参加此次活动。随后,她从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宁琦院长讲到,2017年外国语学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41个学科中,外国语言文学、现代语言是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重点。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权威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获得“A+”的好成绩。在党委工作中,学院党委第八次荣获“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生工作建设作为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也荣获了多项荣誉称号,在“一二? 九”师生歌会中取得十年六冠的好成绩。但与此同时,学院发展也面临巨大的挑战,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还要更加努力,更多发挥年轻教师的力量,也希望在座的老师多多提出宝贵意见。
       参会各位教师踊跃发言,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俄语系退休教师李明滨教授率先发言,他以俄语系为例,从俄语系光辉历史讲起,讲到虽然经历院系合并的动荡时期,但外国语学院发展已渐入佳境,有赖于领导班子的辛苦努力。随后,南亚系湛如教授强调了发展印度语言文学和文化研究的重要性,日语系金勋教授提出要加强对于退休教师的人文关怀,东南亚系金勇副教授提出了东南亚系小语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行政退休人员杨巧兰老师提出了加强院系历史资料保存的建议,白淑兰老师希望更加关注年轻人的发展,英语系退休教师解又明教授则强调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各位老师发言中既有对学科建设的中肯建议,又有对于退休教师人文关怀的温情提示,也有对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榜样带头作用的宝贵建议。
        讨论过程中,付志明副院长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本科生教学改革中的亮点。在茶话会的最后,李淑静书记总结到,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大外语学科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保持了领先的地位,今后还是要依靠一线的教学科研以及管理服务人员,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因此非常感谢大家在此提出的宝贵建议,并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工作顺利。
       统战人士新春茶话会作为外国语学院党委固定活动之一,于每年初举行,旨在架起增进学院与统战人士之间相互理解与沟通的桥梁,促进统战人士了解学院发展状况,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