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实地走访学习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庆祝建党98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外国语学院党委和工会于7月6日-8日联合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实地走访学习活动,赴董存瑞烈士陵园与塞罕坝展览馆参观学习。
 
初心在誓言中镌刻
       在董存瑞烈士陵园,全体党员在董存瑞烈士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领誓,党员们在淅沥的小雨中喊出响亮的誓词,不忘入党初心。随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纪念馆陈列的烈士遗物及照片,回顾董存瑞生平事迹及我军攻克隆化的过程。在观看董存瑞炸碉堡电影片段时,在场的党员和职工再一次被他无畏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和鼓舞。年仅19岁的董存瑞同志用生命阐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正是千万个董存瑞式的英雄舍身为国,才有了今天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发展和广大人民和平幸福的生活。
             
 
使命在奋斗中坚定
       学习之旅的第二站,全体党员、教职工来到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塞罕坝机械林场展览馆,学习“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党的召唤就是塞罕坝务林人一生的追求,一代代务林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用智慧和血汗建设了112万亩人工林海,创造了沙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展览中务林人使用过的植苗锹、靴子、自制皮鞋、大衣、行军饭盒等一件件实物真实地记录了那段艰苦创业的历程。全体党员被青山绿树美景背后一个个触动人心的奋斗故事所感动,被一代代林场人传承的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塞罕坝精神所感染,共同体会着共产党人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进程中所承担的神圣使命。
 
 
 
    
信念在思考中传承
       在此次学习之旅的回程路上,外国语学院党委设立了“汽车大讲堂”环节,进行心得体会交流。外国语学院原党委书记吴新英老师作为50年党龄的老党员,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自己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强调,从董存瑞精神到塞罕坝精神,时代的榜样在变,但我党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朝韩语系张敏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1973年入党以来作为高校教师党员的初心感悟,作为“灵魂工程师”,她一直自觉将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的教育融入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英语系离退休党员王逸梅老师分享了重温入党誓词的感触,和自己对绿色林海中的红色精神的深刻理解。朝韩语系韩国籍教师琴知雅也参与了这次学习之旅活动,她十分敬佩董存瑞和把荒原变绿洲的林场工人,并表示要在以后的教学、教材编写和中韩文化交流中多宣传中国共产党绿色发展的理念。
       最后,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对此次学习之旅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是外国语学院党委在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缅怀董存瑞烈士为建立新中国奋勇献身的英雄事迹、回顾塞罕坝林场前辈为建设新中国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党员教师们具体深切地重温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立党初心和使命,深刻理解了共产党人“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奋斗目标,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将其融入教育实践、为深化改革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而努力奋斗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