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外院师生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外国语学院党委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开幕,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就开幕会收看、报告学习作出专门部署。外院师生采取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并在会后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对未来宏伟蓝图的热切期待。

  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吴杰伟,校工会副主席、第二班主任田越,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党委秘书、辅导员以及300余名师生在外院新楼501会议室、民主楼208会议室、外文楼103会议室等会场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

 

  阿拉伯语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付志明组织阿语系党员师生于外文楼206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现场直播。师生聚精会神地聆听报告,力求深入学习领悟会议精神。集中观看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学院其他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分别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观看学习。

阿拉伯语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组织阿语系党员师生集体观看

外国语学院师生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10月18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专题研讨。院党政领导班子表示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学院整体建设与各自工作领域,分别就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展开研讨,就后续贯彻落实提出具体思路。

  此外,学院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专题学习。党支书纷纷表示要将日常学习与悟思想、强党性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日语系教授丁莉参与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日语同传工作。丁莉表示北大外语学科十分重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她在日常教学科研中非常关注中央文献翻译,也多次参与国家大型活动同传工作,这为此次同传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丁莉老师表示十分光荣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日语系教授丁莉参与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同传工作

 

勇毅前行  不辱使命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李淑静

  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的十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和历史性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伟大胜利,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深远意义的历史性胜利。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坚定了全党同志全国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北大外院人将认真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宗旨,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培养具有深厚爱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和扎实专业本领的优秀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做出外语人的新贡献!

  

  外国语学院院长  陈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对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顺应新要求,我们应该进一步理解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意义,营造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大环境,继续秉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团结协作、同心同德、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着力培养出一大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 付志明

  中国已经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阶段,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站在新阶段、引领新征程、开创新时代。作为大学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强自立的观念。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担当;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方面,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吴杰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由15个部分组成。其中第五部分聚焦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科教兴国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将创新作为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教育工作者和科技人才寄予厚望。作为教育战线的共产党人,我们应当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主动扛起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推进中外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王丹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全程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我为我国在新时代十年所取得卓越成就而倍受鼓舞,为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擘画的宏伟蓝图而倍感振奋。尤其是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让我倍增干劲。作为一名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的人民教师,我将承担起时代赋予我的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责任,为培养能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人才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张冬梅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我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被国人期盼,被世界瞩目。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特别是第一次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实践,必将深刻影响世界,造福人类。世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一种模式到多种模式,始终与资本主义比肩同行。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始终造福中国人民,代表世界进步力量。有人民至上、共同富裕的价值取向必将区别于资本至上、两极分化。也必将在发展生产力、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有不一样的路径与法则。这给我们工作在所有领域的共产党员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我们任重道远,我们踔厉奋发!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如今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亿万中华儿女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聆听报告后,我倍受鼓舞,充满干劲。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的辅导员、一名学生工作者,要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争做广大青年学子的知心人、引路人和陪伴者,持续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知识深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宋扬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着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满怀信心  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 赵华敏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了,这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同志总结了5年来我们国家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并且指出了今后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报告中提到了“教育强国”,要为祖国培养优质人才。这是对我们教师提出的要求。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决心为实现党的目标,脚踏实地地努力工作。

  

  外国语学院亚非系副教授 西亚-亚非-朝韩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 刘迪南

  期待已久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观看了直播,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我们党走过的历史道路,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方法、道路和旗帜。继往开来,作为教师,我们肩负着为党为国育人的重任,我们将深入学习和秉持二十大精神,在新的一百年,在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预聘副教授 俄语-世文所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 刘淼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党的二十大。10月16日上午,我在办公室收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近五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牌式的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深深为党和国家取得的成绩而骄傲。同时,我也要努力将自己的教学科研与党的使命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工作,积极进取,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助理教授 2022年新发展党员 闫梦梦

  报告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个“务必”,特别是“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这既是大国之重,也是小家之本。报告中提出,在未来的五年,我国要加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当下正是“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可以做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我们作为青年党员,要时刻保持底线思维,时刻准备接受重大考验;我们作为人民,也要不断壮大中华民族的“志气、底气、骨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

  

  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助理教授 黄超然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万众瞩目中顺利开幕。观看开幕会,聆听习近平同志报告,让我备受鼓舞。报告中,无论是对过去五年还是新时代十年的总结,无论是对国内发展还是国际形势的分析,都切实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成果与成就。报告中对于新时代新征程的规划和展望,则让我充满使命感。作为一名新入职的人民教师,我将努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自身育人本领、提高教学科研能力,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同时承担起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的责任,带领学生提升语言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副教授 马乃强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风华正茂。金秋十月,喜庆二十大胜利召开;躬逢盛世,百年大党踏上新的征程。

  二十大报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栉风沐雨  不忘初心

  外国语学院退休教授、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胡壮麟

  作为入党70年的党员,是党教育我献身于党的高校教育事业,又是党继续带领我和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冲锋陷阵,我有决心在党的领导下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贡献我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祝福伟大的党的事业蒸蒸日上,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外国语学院退休教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高级顾问 傅增有

  我在泰国曼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转播,听了习近平同志发表的重要讲话。热烈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祝愿我们党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取得更大的成绩,获得更大的胜利!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国泰民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外国语学院退休教授、致公党党员、归侨 梁立基

  我95岁了,1950年回国,党的二十大让我对我们祖国的未来发展寄予更大希望。我相信在你们这一代,到了我这个年龄,中国已经发展得非常好,非常伟大了!

  

 

生逢其时  不负韶华

  外国语学院2022级西葡意语系本科生 田诗琪

  我佩戴着团徽,怀揣着敬意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踔厉奋斗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我感慨于祖国这几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动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精辟论述。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将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坚守初心、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展现北大外院人、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外国语学院2019级俄语系本科生  李欣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常、极不平凡的,党中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展开了许多新的、具有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变革性实践,实现突破性进展,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如今,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行进中的中国给了青年人最大的底气,身处这样伟大的历史征程中,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感到无比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未来,我们必须增强专业本领,提升专业水平,以外语为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外国语学院2021级亚非语言文学系硕士研究生、亚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姬美伊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党的二十大拉开序幕。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奋勇前行,在脱贫攻坚、稳定内外部局势、防控新冠疫情等诸多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一名外国语学院学生,我将巩固专业基础,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中保持战略定力,为大国外交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谨记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力前进!

  

  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系博士研究生  宣奔昂

  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党员、团员和外院学子的我们,应当在党的理论学习和外语专业学习中用心领会青年背后的传承、青年面前的机遇、青年肩上的责任,而后在社会实践和工作当中展现青年的力量,贡献青年的智慧,发出青年的声音。青年之声是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晨间号角。从基层一线到科技前沿,从抗疫前线到冬奥幕后,无处不是新时代新青年的战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