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师生收听收看两会直播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数千名代表齐聚北京,共议国是、共商大计、共谋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学习会议精神。师生纷纷表达了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决心与信心。

 


师生积极收听收看开幕盛况

  

  

师生感想

  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也指出了今年国家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既回应了民生期盼,也为明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国计民生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作为一名北大学生,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这浩荡的东风中,在这“春天的盛会”里,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我们怀着殷切期待,愿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共同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外国语学院西葡意语系2022级本科生
周书妍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就业形势的总结与展望令我印象深刻。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之基。在经济和就业市场受到疫情等因素冲击的同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政府部门切实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减负稳岗措施,加大就业服务力度,全面促进就业创业,各项举措深入人心,让即将迈入社会、加入就业大军的应届毕业生们有业可成、有梦可期。我也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践行北大外语人的责任担当,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力量,努力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接力一棒。

  外国语学院朝(韩)语系2020级硕士生
邹艾安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用了两个“极”——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来总结过去的五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千万同胞同舟共济、风雨兼程、心手相连,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改善和优化人民生活条件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阿语专业的学生党员,我们应畅想未来,愿祖国永远繁荣昌盛;我们应积极实践,盼祖国永远国泰民安;我们应继续扎实学好本领,主动发挥所长,积极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养分,做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的使者,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2021级博士生
黄嘉程

 


  今年的两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在2022年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两会既要总结回顾,又要谋篇布局新一年的工作,令人期待。今年两会是将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全国人民实际行动的重要会议,凝聚万千期盼,意义十分重大。尤其是对于就业创业、高等教育改革、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如何开新局、谋发展,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更是热切关注、无限憧憬。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相信通过代表委员的广察民情、广集众智、广聚共识、广谋良策,今年的两会必将会谱写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崭新篇章,让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勇毅前行,踔厉奋发。学习今年两会精神,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在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不负韶华。

  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教师
湛如教授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都进行了总结介绍,并提到今后还需不懈努力。报告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符合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今后的关键是以守正创新的方式做好自己的事。解决民生、养老等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进人民福祉。

  这是凝心聚力开新局的大会,我听后备受鼓舞。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会在认真学习报告的基础之上,继续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工作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
李奇楠教授

 

  在这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清晰地看到党和国家的实干精神。过去几年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着力从各个方面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这一点极为难能可贵,也让人民群众十分感动。相信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一定能克服更大的困难,在今后的岁月中发挥出更强大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师
董欣

 

  今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了。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本次会议因此有着更为重要与特殊的意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情况,并对未来政府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是强调了有效提升政府工作质量的重要性,二是指出了我国发展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的国际大背景。对于我们外语人和国际问题研究者而言,如何能够有效助力国家外交“质的有效提升”,解决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国际压力与挑战,应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心之一,以此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博士后
李睿恒

 

  继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分别于2023年3月4日和5日先后在京开幕,我首先表示衷心祝贺!作为与新中国共成长的中共党员,我曾经亲历全国政协1949年的成立和召开,也在北京大学亲历1954年第1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成立和召开。因此,我最能理解两会为何能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目标发挥重大作用。两会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承上启下,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立法、行政和协商制度方面都将促使中国的民主进程,实现中国式社会现代化,也通过经济、文化、教育、国防等各个领域,把我国建成世界上真正意义的社会主义强国,为实现 “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我虽然已经九十高龄,我决心在有生之年,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前进。

  外国语学院离退休教师
胡壮麟教授

 

  全国两会开幕,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是对既往历史经验的概括。亿万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凝心聚力,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通过观看两会开幕,我个人的家国情怀也得到了提升。几年前我提出要捐出曾祖父李应辰(台湾著名抗日举人)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过台联代表委员提案,已被确定为厦门市级涉台文物保护单位。我也捐献了个人的图书以设文化中心,得到了厦门和北京两地台联的肯定。我实现了在家乡为新时代台胞开展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的愿望。


外国语学院离退休教师

  李明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