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党日活动感言录—— 一个小朋友的感想

8月11日—8月18日,我妈妈工作的外语学院组织了去延安、西安的党日活动。正好我对这两个城市有所了解,特别想看一看它们的“庐山真面目”,所以我也报了名与他们一起踏上了去延安、西安的旅程。
      在延安我们首先去参观的地方是杨家岭。杨家岭是中共中央1938年到1947年的住址,有召开中共中央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会址中央大礼堂,还有俗称“飞机楼”的中共中央办公厅。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当时就住在杨家岭一孔孔朴素的土窑洞里,一张大土炕,一张普普通通的办公桌,几本书,几张纸……这些就是他们在杨家岭的全部家当。
      参观完杨家岭,我们就去了清凉山。清凉山,又称新闻山,是延安时期中央印刷厂及新华书店所在地。清凉山自古以来以石刻而闻名,其中最著名的就要数万佛洞了。万佛洞的每面墙上都刻有许许多多的佛,数也数不清。这里曾是毛主席在陕北时的中央印刷厂,这些佛像也饱读了许多革命书籍。
      从万佛洞往前走,有一块小石碑,这块石碑的下面有一弯水。这块碑是倒着刻的,只有对着下面那弯水看,才能看出石碑上刻的字是“水照延安”。有意思吧?
      去完清凉山,我们就去了宝塔山。宝塔山,原名“嘉岭山”,因为山上有一座古塔,所以称作宝塔山。这座宝塔始建于唐代,高44米,是延安的象征。听导游叔叔说,当时日军轰炸延安城时,就是根据这座宝塔才找到延安城的,也正是这座塔召唤着成千上万的革命青年奔向延安。只是我有些纳闷,这座塔既不高大,里面又什么都没有,它是怎么成为延安的象征呢?
      毛主席在延安指挥了抗日战争,并取得了胜利,创造了不朽的传奇。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
 
(杨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