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党日活动感言录之二

 
延安,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每谈起延安,人们都会敬意油生。
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以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实践的理论总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默默无闻、勇挑重担的“骆驼”风格构成了延安精神的内涵。
延安精神不是教条的,而是开放的,是不断发展的。
  延安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动力,是各项工作保持正确方向的保证,没有延安精神,就建不成社会主义。一个共产党员身上如果完全没有延安精神,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人是精神的载体,延安精神要靠人来传承,要靠先进分子去宣传教育,以身作则地去实践并影响群众,使延安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永不枯竭。  
延安是历史的教科书,有关中国革命运动的问题在这里都有它的章节,有着极为详尽的阐释和说明。 革命选择了延安,延安孕育了革命,哺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之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今天的形势和条件同延安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们共产党员无论现在和将来都要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


(俄语系    王辛夷)
 

2010年暑假参加了院里精心组织的延安西安之行。归来感觉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首先是被浓浓的同志情谊所感动。行前领导的亲切叮咛,参与组织活动各位老师的热情周到,路上老教师的体贴入微,新同事的活泼乖巧,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路的欢歌笑语,戏谑打趣,更是让人终生难忘。生活在这样一个朝气蓬勃、充满关爱的集体中,真是无比幸福。
其次是见证了母亲河雄伟的风姿、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次的行程安排紧凑,不仅欣赏了黄河壶口瀑布的壮观景象,拜访了祖先黄帝的陵寝,亲历了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也从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华清池的秀美以及古城西安的街巷想象汉唐的繁盛。抚今追昔,油然而生一种民族自豪感,也增强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的使命感。
更重要的是,这次的主题活动延安行使我们对延安精神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杨家岭、枣园、陕北江南的南泥湾,真实生动地向我们诉说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默默无闻、勇挑重担的延安精神。巍巍宝塔山所象征的延安精神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激励我们积极进取,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的外语学科努力奋斗。
总之,这次西部之行不仅饱览了壮阔的河山,也汲取了巨大的精神动力,赋予了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更深刻的意义。在此对组织这次活动的领导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谢意,也期待下一次这样愉快而有意义的活动。
 
(英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 田剪秋)


       8月11日到16日我参加了院党委组织的赴延安特殊党日活动,很受教育,收获很大。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通过小学课文知道了延安,她是我们心中的革命圣地。虽然延河接近干涸,宝塔上也没有想象得那么高,这都无损于延安在我们心目中的光辉。12日晚上在延安大学外语学院我同其他四位老师一起被聘为兼职教授,感到很高的荣誉和极大的压力,我要争取在以后的日子里为延安大学的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辜负学院的委托和信任。
         在延安的参观活动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开国领袖们在艰苦环境中创造的奇迹。当年的延安是个只有几千人的小城,而长征到达陕北的红军有数万人,又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围困,要生存下来十分不易。但是,毛主席党中央不仅在这里站住了脚,扎下了根,而且在这里领导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并为后来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以“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为基本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革命和建设的宝贵财富,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仍然具有极大的生命力。我们要学习和继承延安精神,在教学科研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为人民服务。

(英语系  韩加明)

       怀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参加了我院组织的延安之行,参观了仰慕已久的革命圣地延安。
       延安的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和居住过的地方。他们在这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这里开展了全党整风运动,发动了解放区军民大生产运动,做到了丰衣足食,自给自足;在这里创办了抗日大学,为中国的革命培养了无数精英人才;他们更是在这里撰写了大量的文章和著作,成为我党的指导思想。
参观这些简朴、简陋、珍贵的革命历史展览,我们的党曾经历过的那些峥嵘岁月和艰难险阻似乎历历在目,使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对革命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和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勇于进取的精神,感受到了革命前辈的那种英雄主义气概和大无畏革命精神。
       由老一辈共产党人创造的延安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伟大、最可歌可泣的精神财富,是长期革命实践的精神积累。
       参观延安革命旧址是我多年的愿望。走进延安,让我对延安精神的本质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次延安之行,从亲眼所见的景物和切身感受中,让我更深刻地感到延安精神的神圣和伟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骄傲。
       今天,延安精神已经是我们党在改革中的坚实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坚信在我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延安的实事求是,艰苦朴素,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一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好。
       作为党员,我们要发扬和继承延安精神,在自己的工作中加强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为创建一流大学做出自己的努力。
      院里优秀的组织工作,为我们提供了能与各系所同行相识相认和交流的机会。红色之旅使我们即受到了革命传统的教育,也增进了我们同事之间的友谊,加强了团结,是一次有意义的快乐难忘之旅。
 
(德语系   佟秀英)
 
 

       延安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延安,我看到了通过书本、荧屏早已熟悉的场景,真是感慨万千,这使我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有了切身的了解,感觉到离组织更近了一些。
       最令我佩服的是当时在艰苦的延安工作过的那些共产党人的意志。
       延安的确就是一个小山沟,其可利用的土地很少,人们只好住在依山而造的窑洞里,一些党的机构,如印刷厂、医院只能建在陡峭的山坡上;延安的物产是不丰富的,人们吃的只是一些粗粮,简单的蔬菜;生活用品就更不用说了,人们基本上要和当地的穷苦百姓过一样的日子。可奔赴延安的共产党员中,很多都是在大城市生活过的知识分子,甚至是有钱人家的后代。而他们为了理想和信念,居然抛弃安逸的生活甚至生命奔赴延安。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才有了一个新中国。
       在如今的“向钱看”的社会风潮中,很难再有如上的延安人了。但可以有一些敬佩他们、怀念他们的人。我就算其中的一个吧。
                                            

(日语系  滕军) 
 
       今年8月中旬,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外国语学院党委和院工会组织我们教职员工及家属一行64人奔赴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延安。这是一个圆梦之旅。儿时从父亲的口中多次听到延安,小学课本里贺敬之那首《回延安》的抒情诗也使自己对延安产生了好奇,想知道延安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使得诗人如此如醉如痴、魂牵梦萦。尤其是想知道,父母的一些战友、上级,是什么使得他们抛弃资本家的阔少爷或大地主的千金小姐的优裕生活,投笔从戎,千里迢迢、艰苦跋涉来到延安,投身革命事业。
       这次的延安之旅使我找到了答案。我们登上了巍巍宝塔山,参观了当时党中央、毛主席在杨家岭,枣园的旧址,但确切地说是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里,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理想信念。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了解到,延安之所以成为当时全国甚至海外的爱国志士心中无比向往的地方,就是因为他们在那里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之魂和中国革命的希望之光,而且,由于延安是党中央、毛主席指挥抗战的中心,因此它也代表了抗战胜利的希望,他们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我在一个小小的玻璃展框里看到了当年一名爱国热血青年奔赴延安时在日记中写的一首小诗:“打断了骨头还有筋,剥掉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去。” 这是怎样的一种决心、怎样的一种气概、怎样的一种信念啊!令人震撼和动容,这就是当年爱国青年为追求心中的理想和信念而抛弃一切的真实写照。同时,这也说明延安是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心中的圣地。
       感谢院党委和工会组织了这次红色之旅,圆了我多年的梦想。延安,在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回去的,因为位于延安北面15公里的安塞碟子沟旧址经修整重建,不日将对外开放。那里是原军委二局所在地(1938-1947),它是战争年代我军技术侦察情报部门,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那里也是我的父辈以及我在部队时的老领导、老上级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在即将开放的军委二局安塞纪念馆,我将看到那些战斗在无形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们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的身影。我期待下一次圆梦之旅。
(大学英语    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