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211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外文楼206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五督导组组长刘文忻同志、副组长张洪峰同志到会指导。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民主生活会,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结合群众意见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宁琦主持。
       外国语学院党委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多次进行研究,提出明确要求。会前,学院领导班子做了一系列精心准备:一是利用暑假和业余时间个人自学群众路线精神,并通过与全院师生共同赴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庙上村开展实地学习、组织全院师生聆听专家报告会等活动,提高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质内涵的理解,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思想理论准备;二是开通多种渠道,既有委托各支部组织教师建言献策、安排党委委员走进支部听取意见等间接形式,又有设置意见箱、借实地学习活动面对面谈话、在每周值班时间主动接受约谈等直接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共44;三是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度比较外国语学院与其他参评的外语类院校、综合性大学外语学科间的优势与差距,结合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反映出的“短板”指标,进一步查摆学院及领导班子在工作上的“四风”问题;四是利用每周党政联席院务会的时间或预约专门时间相互谈心,对各自的思想、工作情况做出适当的评价,并着重指出各人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五是认真对照检查,每位班子成员不仅撰写了个人材料,也给其他7名成员提出了至少一条书面意见建议,防止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会前,学院党委将这些书面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并发给全体领导班子阅读,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宁琦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产生的问题和发生的根源进行了逐一分析,也对应地提出了改进方向及具体整改措施。学院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了个人汇报,围绕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逐项对照检查,对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自我批评;也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主动认领了群众反映的班子中存在的问题,如联系群众不够主动、工作执行力有待加强、向师生传达信息不够及时等。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从学院发展大局出发,开诚布公,开展了积极、善意、有针对性的相互批评,批评意见共计60余条。学院班子成员直截了当、推心置腹地交流意见、沟通思想,近四个小时的会议在严肃、和谐的气氛中进行。
       王仰麟副校长在点评讲话中指出,通过民主生活会,领导集体能继续健康团结地开展工作,这是关键,也是我们党需要保持的优良传统。王仰麟副校长对外国语学院近十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在肯定与理解学院领导班子辛勤付出的同时,也希望各位班子成员继续本着奉献牺牲精神,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提高“抗击打”的心理承受能力,树立更高的新标杆,在严格管理与人文和谐并存的轨道上不断进取、勇于担当。
       刘文忻组长、张洪峰副组长分别代表学校督导组提出了建议与意见,对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院党委组织充分、流程规范、实施认真;本场民主生活会不仅是一次党内政治生活洗礼,也是一次共同谋划学院发展的良好机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材料实事求是,客观体现了学院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切中要害,达到了预期效果。督导组还对教育实践活动后续任务做出了具体要求。
        在最后的表态发言中,宁琦对校领导和督导组的认真指导与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领导班子将认真对待查摆出的问题,以此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群众诉求反映机制,努力使全院师生员工在事关学院科学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同时,班子成员将本着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全面规划外国语学院基本制度建设框架,以务实高效、防控风险为目标,重视学科带头人与“双肩挑”干部梯队建设,借雪亮的“群众之眼”强化党员干部岗位责任制,在推动学院发展大局中真正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根据上级要求,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及相关材料将于近期按规定上报督导组与学校党委,并将召开学院党委扩大会议对相关情况进行全面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