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统战人士新春茶话会,畅叙友情共话发展


19日上午,2015年外国语学院统战人士新春茶话会在学院新楼501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宁琦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程朝翔、李政、李淑静、郑清文参加会议,与来自九三学社、民盟、民革、民进、致公党的民主党派人士、归侨人士、少数民族代表、台湾籍教师欢聚一堂、互致问候、畅叙友情、共话发展。
\
 
茶话会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正式开始。程朝翔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党政班子感谢统战人士、尤其是老教师们长久以来对学院的关心,他从学科定位、研究现状、硬件条件改善、语言中心建设、现代化图书分馆建设、高水平国际交流等方面向与会的各位老师介绍了学院目前的发展情况,并对近些年来学院所辖学科在国内、国际评估中的成绩与表现进行了客观的分析与说明。学院党委副书记、行政副院长郑清文介绍了学院新楼建设和使用情况,包括整体格局分配、下一阶段设想等,并重点报告了新楼公共空间的功能定位和规划将突出学院文化建设、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努力为学院师生工作学习、沟通交流创造舒适、便利、温馨、整洁的环境。同时学院统筹考虑三处办公楼宇的功能和使用,在初步实现功能协调的基础上,学院正在向学校及北京市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拟对外文楼、民主楼进行外观修缮加固和内部整修优化,以期进一步形成不失学院文化风格底蕴的现代化整体办公格局。随后,宁琦书记简要介绍了2014学院党委的大事要事,重点报告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尾阶段的工作,以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活动和“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讨论活动的相关情况。李淑静副书记则对学院新年联欢会的具体事宜进行了说明。
与会的近30名统战人士中,逾一半是离退休教师,其中有9位老师年过八旬。很多老师退而不休,积极参加学科建设,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并借各种机会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在交流环节,俄语系李明滨教授率先发言,称赞学院行政管理工作日益细致到位,对学院连续15年荣获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表示欣慰,肯定了学院在青年教师培养与培训等方面所做的努力。李明滨教授以俄语系为例列举了近年来学院取得的一些标志性成果,其中既涉及学科守成也涉及学科创新,并指出这些成绩的获得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同时对今后的学院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东南亚系梁立基教授、英语系王明珠教授、朝韩语系安炳浩教授、朴忠禄教授、俄语系陈士林教授等老教师先后依次发言。发言内容既有对学院学科发展的历史回顾,又有对培养高精尖学术继承人、学科带头人的殷切期望;既有对扶持少数民族教师成长的宝贵建议,也有对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关系的中肯意见;既有对学院各项工作的理解、支持和肯定,又有对学院未来发展的期许和要求。老先生们迫切地希望我们的老师、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在国际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为国家的繁荣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德语系姚保琮教授还当场清唱,借用歌词“越来越好,越来越好!”表达对在座各位老师、对学院、对学校来年发展的美好祝愿。在职的统战人士代表也都发言表达心情和感想,表达对彼此的祝愿和对学院的祝福。西葡语系年轻教师许彤在最后的发言中,向在座的老教师们表达了崇敬钦佩之情,并表示将以前辈学者为榜样教书育人、扎实治学。茶话会在温暖真诚的祝福声中结束,很多老先生意犹未尽,希望学院党委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多有机会相聚畅叙、为学院发展尽绵薄之力。
外国语学院党委每年在新年伊始都会组织召开学院统战人士座谈会、茶话会或联谊会,使之成为一个有效的交流信息、沟通感情、增进理解的平台,真诚回应统战人士了解学院发展状况的意愿和要求,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之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