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总结本学期工作

18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总结本学期工作。学院党委委员、全体(在职、离退休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共计40人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淑静主持了本次会议。

\

       宁琦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做
2014年外国语学院党委工作报告,对学院党委及各基层支部2014年的主要工作和成绩进行了总结。在报告中,她首先对2013年下半年以来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了回顾,指出学院以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与科学化管理水平为出发点,着力把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相结合,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相结合,整体上实现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宁琦书记还简要介绍了分别于2014年上半年进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活动和下半年开展的“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讨论活动,并对10月底启动的学院行政换届工作及今年开年刚刚召开的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通报。谈及党委常规工作时,宁琦书记指出,教师党员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学院党委常抓不懈的工作,自建院15年来学院共发展14名教职工党员,还有多名入党积极分子被列入重点培养对象,这与各个支部团结协作、关心群众、精心设计组织结合学科实际的活动、开展越来越有影响力凝聚力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她希望各支部再接再厉,关心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特别是吸引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保证在职教工党员及支部的可持续发展,在学院各项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学院至今已有46项支部活动获得校级基层党建创新立项,并设有“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创新立项经费”,鼓励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密切联系学科特点与专业实际设计和开展党日活动,指导教工党支部建立“常态化”党日活动模式,学生党支部将党建创新立项与红色“1+1”活动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报告的最后,宁琦书记通报了学院党委2014年取得的成绩:校级优秀基层党支部3个,校级优秀共产党员8名,学院连续15年被评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本届工会连续3次(6年)被评为北京大学先进工会委员会(示范单位)等,众人拾柴火焰高,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座各位基层党务工作者、学院全体党员师生的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展望未来,愿大家弘扬前辈风范,携手齐心保持优势,将学院的党建优势和传统继续发扬光大。
随后,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简要通报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对学院两级党组织为维护学院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积极有效开展所发挥的联系纽带、战斗堡垒、监督保障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学院党政对各位党务工作者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是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行政副院长郑清文汇报2014年下半年以来学院新楼运行的相关进展情况,分三个阶段详细介绍了学院在新楼使用和改进优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对已经解决、正在解决以及近期要解决的问题以列表的方式进行说明,使大家对学院担负工作的强度、着手工作的进度、推进工作的力度以及解决问题的态度一目了然。同时,对老师们重点关注的家具购置、继续教育学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解答。下学期学院除继续加强新楼硬件方面的建设外,还将成立文化建设小组,邀请教师代表参加,共同谋划、设计体现学科特色的文化氛围。学院党委希望各党支部和师生党员理解、支持学院的相关工作,配合学院以最短的时间、最有效的方式实现新楼的全部功能定位,为全院师生的工作学习、沟通交流创造便利、整洁、温馨、舒适的优美环境
会议的最后,由近一年来新上任的日语系党支部书记马小兵、大学英语党支部书记马乃强分别为两个支部离任的支部书记黄必康、李奇楠赠送感谢纪念牌,这种设计安排传递着两重含义,一是感谢离任的党务工作者长期以来对学院党务工作的贡献,二是新老支部书记传帮带,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
 
\
 
党委扩大会议结束后,召开了学院党委会议,讨论审批本学期党员发展与转正事宜,并传达了学校近期的重要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