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时代 夺取新胜利——记外院教工党员群众赴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10月22日(周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50余名党员及教职员工(包括离退休教师和外教),在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的亲自带领下,从校园出发,前往天津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迎接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主题党日活动。此时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之际,4天前十九大开幕会上习总书记所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极大地鼓舞了所有参加活动的党员和群众。而此次的党日活动,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和氛围之下、为了深刻理解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而开展的。

\
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所有外院教工与党旗合影

      平津战役纪念馆于1997年建成,是一座全面介绍平津战役的现代化展馆。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的“平津战役纪念馆”七个金色大字,镶嵌在展馆的巨大牌楼式眉额上,为纪念馆增添了庄严和神采。纪念馆门前依台阶自上而下书写的三个红色大字“民族魂”,格外醒目和摄人心魄。

\
热血忠魂(李淑静摄)

      胜利广场以胜利为主题,中央伫立着高15米的国旗旗杆,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广场两侧是反映东北军和华北军欢庆胜利和军民共庆胜利的两壁弧形花岗岩浮雕。两根高12米、五种红色花岗岩砌成的圆柱构成胜利门,柱顶分别伫立着表现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战士欢庆胜利的锻铜塑像,象征着东北、华北两大区军民携手并肩夺取平津战役的胜利。广场中心矗立的象征军民奋战64天取得平津战役伟大胜利的高64米、三棱枪刺造型的胜利纪念碑,巍然挺立,直插云霄。枪刺柄是长城造型,“枪刺”与“柄”交接处的三个巨型钢环,象征着在平津战役中产生的“天津方式”、“北平方式”和随后产生的“绥远方式”。通过胜利门进入主广场,东西两侧可见象征两支大军勇往直前的《并肩作战》和象征军民之间鱼水情深的《人民支前》两组大型锻铜群雕以及火炮、坦克、装甲车等大型兵器陈列。

\
胜利广场上的“人民支前”大型锻铜群雕

      主展馆陈列展内容分为:序厅、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伟大胜利、英烈业绩六个部分,共展出历史照片400余幅,文物2000多件,以及多媒体、电动沙盘、旧址复原、景观、雕塑、绘画等辅助展品。一走进序厅,就可见正中央矗立着的题为《走向胜利》的中共中央五位书记铸铜雕像,他们是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这雕像是那样栩栩如生,仿佛领袖们正在向你走来。大厅环周展示的是巨幅壁画《胜利交响诗》,展现了东北、华北两大区军民英勇奋战、夺取战役胜利的宏大场面。

\
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五位领袖

\
纪律是胜利的保障

\
认真观展

\
肃然起敬

\
军民鱼水情

\
人民支前

\
兵民是胜利之本

      观展结束回到序厅,在留言薄上看到这样的留言:“思念亲人!”“历史是需要我们去记住的”“我爱我的祖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致敬”,催人泪下同时又令人倍感欣慰。从稚嫩的笔体以及落款判断,大多是中小学生写下的。胜利的旗帜是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靠新一代去完成和实现的。
      外院大学英语党支部组织委员余苏凌老师在参观后感慨地写道:“看过展览,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和激情澎湃的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因为有广大中国人民的支持和高昂的士气,才能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打败了国民党百万军队,解放了全中国。从平津战役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的一段伟大历程,激动人心。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依然要保持解放战争时期那样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两个一百年”的伟大事业。无论是70年前的解放战争,还是今天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一贯的精神风貌和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利益的伟大目标没有变。只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党的优良传统,一定能够取得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功绩,为中国人民造福,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为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欢欣鼓舞。”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参观结束离开展馆大厅时回身望去,五位领袖仿佛在目送和激励我们走进新时、上新征程。让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王伶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