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分层推进高校思政会议和系列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和中央31号文件发布以后,外国语学院分层推进中央精神的学习贯彻。一方面,加强全院党员师生对中央精神的学习和理解,组织学院党政班子、基层党支部委员、普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党政联席院务会、党委扩大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加强中央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力争学深学透学熟。另一方面,将中央精神作为教师队伍培训和学生骨干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青年教师暨班主任座谈会、统战人士茶话会、学术科研机构交流会、系主任工作会议、党性教育读书班外院学员集体学习等平台,结合实际工作共同探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思路举措,把思想政治工作引向深入。

 

2016127-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院党政联席院务会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北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学院党委书记(兼)李岩松强调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重点融入学院党建工作。此后,学院党政联席院务会7次对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进行了专门的集体学习,李岩松和宁琦带头原文领读了中央31号文件、学校党委的通知和《任务分解方案(一)》等相关文件,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同时,学院党委还组织召开了4次党委会,就学院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工作部署进行了研究讨论,起草并多次修订《外国语学院党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方案》。

 

20161228日,学院党委扩大会召开。学院党委委员、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李岩松在讲话中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纲领性文献。希望全院各支部下一步能按照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思想政治工作和教书育人中,把讲话精神与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新途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

 

本学期开学后,外国语学院再次于228日召开党委扩大会。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除学院党委委员、教工支部书记及支委、学生支部书记外,还将参会人员范围扩大到实体系(所、中心)正副职负责人,将中央精神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传达。李岩松专题传达中央31号文件精神,详细解读了北京大学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介绍了学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工作动员会的相关情况。宁琦要求全院师生认真学习领会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系列文件精神,把学习中央精神与学习《北京大学教师行为规范》等文件规范相结合,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给予学生成长更多的关心、爱护和帮助,以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高校教师要坚持“四个统一”。会议结束后,学院党委收集整理了24篇关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的新闻报道与学习材料,并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下发,为广大师生学习了解中央精神提供了详实有力的理论参考。

 

201612月至今,学院还依次举办了系主任工作会议、统战人士座谈会、青年教师暨班主任座谈会、学术科研机构交流会等面向不同教师群体的活动,借助这些平台广泛传达中央精神,号召全院教师充分认识到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以身作则提升师德素养,继而带动所在单位良好师风的形成。学院还结合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系列文件精神,以“各国高校德育情况探究”为主题举办了一次面向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活动。本次活动中,不同专业的学生分成多个小组,分别完成了阅读材料、组内研究、PPT成果展示等环节,将专业、责任、思辨结合在一起,既有包容开放的态度,又有坚定鲜明的立场,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央精神的认识,增强了“四个意识”,树立了“四个自信”。此外,全院各支部也陆续组织开展高校思政会议和系列文件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力求学深学透,加强立德树人

 

下一阶段,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做好统筹安排与顶层设计,将中央精神的学习纳入支部活动、师生骨干培训之中,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将学习中央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在总结中学、在反思中学。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学院实施方案,将贯彻中央精神落实落细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为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使党的优势与资源转化为学院科学发展的优势和资源、成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