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班子成员谈心会及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为了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8月25日—27日,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先行召开了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会及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结合上级会议要求,集中学习了中央、教育部及学校的文件精神,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走过场,要留下宝贵的制度成果,进一步完善学院的各类各项规章制度和规定。
          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能力建设要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的开展来进行,在工作中务求实际、实事求是,以群众路线的作风和方法扎实推进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了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学院层面真正落到实处,与学院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此次会议重点对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的结果进行了详细探讨,以评促建,逐条逐项地解析了各项具体指标的得分与排名情况,深度比较我院与其他参评的知名外语类院校、综合性大学外语学科间的优势与差距,并初步制定了应对和改进措施。
         根据评估反馈,北大外语学科在“师资队伍与管理”、“科学研究水平”、“学科声誉”等三类一级指标及“重点学科与重点实验室”、“科研获奖”、“科研项目情况”、“优秀学生”等六项二级指标上均获得全国最高分,充分肯定了我院学科发展的优势。在确保传统优势和学院自身发展定位的同时,学院必须进一步加大对整合重大科研项目、进行常态化的高端学术交流、鼓励学生海外体验和课外实践活动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寻求新的驱动力,以形成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结合本次学科评估中得分较低的“短板”指标,会议还对长期工作中反映出来的、前期调研中反馈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梳理和研究。不足方面主面表现在“突出中青年专家数”、“人均发表学术论文数”、“国家及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授予境外学生学位数”等。“对症下药”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主观努力,也需要客观支持。一方面,学院将进一步建章立制,做好学科建设各个方面的顶层设计,包括设立“长江学者”等中青年专家培育基金、加大对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奖励、提高对研究生学术成果的要求、争取更多留学生招生名额等。另一方面,要着力培育“国家及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弥补在这些数据指标上的“空白”,争取学校的更多支持,并将呼吁学校在资源配置上给予合理的倾斜。
        本次会议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学院中心工作中,认真分析学院目前所面临的实际瓶颈问题,明确近期努力方向,以务实的作风、实事求是的精神寻求不断推进学科发展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