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之水润沃土,脱贫攻坚献青春——阿拉伯语系党支部教师与脱贫攻坚一线的校友路艳同志交流

       为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回顾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伟大成就,2021年3月7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党支部、阿拉伯语系部分在职和退休老师举行线上交流会,特别邀请阿语系2011届硕士毕业生、长期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路艳,分享了她参与脱贫工作的心得与体会。交流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老师主持。

 


阿拉伯语系支部教师与脱贫攻坚一线的校友路艳同志交流

 

       10年前,2011年,硕士毕业后,顶着北大研究生的光环,路艳毅然决然地加入了第一批北大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的行列,投身祖国的西南奉献自己的青春。2015年10月,她主动申请到距南宁5小时车程的全国贫困县凌云县,在担任上蒙村第一书记的两年零七个月时间里,成功地带领上蒙村实现脱贫。回首往昔,路艳表示也许正是北大人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大我”之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能力、实现成长的家国情怀,使她做出了这一勇敢抉择。
 

 


深入群众

 

       路艳用平实的语言回顾了初入基层时自己面临的种种困难和挑战。作为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上蒙村的精准扶贫工作面临着人口空心化、老龄化、受教育程度低、基础设施滞后、领导班子缺乏公信力等一系列问题。交通、生活、个人安全等方面的不便,又为工作的推进增添了额外的阻力。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路艳以她以诚待人、耐心细致的作风克服了重重困难,也赢得了村民和基层干部的支持和信任。

 


开展基层文体教育工作
 


开展基层领导工作

 

       工作步入正轨后,路艳迅速将工作重心转向脱贫攻坚工作。在她的协调和引导下,上蒙村先后与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自治区政府党校等单位建立合作机制,村民在参与不同项目的过程中逐渐打开了思路。她力主村干部明确职责、建立固定的值班制度,成功调整两委班子、吐故纳新。2016年初,在国家对贫困村、贫困户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上蒙村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物质生活极大改善,在村民得到切实的实惠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提升。作为高学历村官,路艳还不忘利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蒙纪事”帮助滞销的鸭农“直播带货”,并将电商的思路推广给村中的青年人。

 

发展电商,科技脱贫

 

       正当看着“工作开始顺起来”的时候,路艳却迎来了一个困难的抉择——在爱人调到凌云县工作、夫妻团聚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在面对回南宁修养、还是继续在村里工作的抉择时,她再次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因为“已经打开了局面,(我)可以hold得住,也可以尽可能平衡(工作与家庭)!”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她不忘脱贫任务,不忘第一书记的职责,一直到临产前半个月才离开自己奋斗了两年半的上蒙村。
 


舍小家,为大家

 

       在总结这两年多的脱贫攻坚经历时,路艳将自己的工作理念总结为“带队伍、建机制、出思路、干实事。”在具体工作中,她秉持针对不同的群体设计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的策略,尤其重视对妇女、儿童和大学生群体的动员和团结。她不忘精神财富的积累,任期内在村民间树立了“积极务实”的上蒙精神。同时,作为一个北大人,她还坚持写驻村日记和公众号,用文字记录下自己成长的点点滴滴。用她的话来说,“在村里那些笑泪齐飞的时光,由此习得的日拱一卒的信念,终于让我摆脱了曾在繁华都市中不断追寻生命意义时的迷茫和渺小,并感觉到当个人价值融入基层群众的实际生活时,以平凡的涓滴之力,同样可以浇灌出无与伦比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呼应‘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的使命召唤。”
 


动员和团结妇女、儿童和大学生群体

 

       在问答和交流环节,路艳同志还就如何将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和群众进行了交流,使支部成员和各位老师对于参与一线扶贫工作有了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阿语系党支部的各位党员同志也对路艳同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表现出的真诚、谦虚、务实、不怕吃苦、勇于创新的精神表达了真诚的敬意和感动,并表示将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中,同时将这份北大人特有的理想与情怀传达给更多的北大学子。


 
基础设施建设

 

文: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