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系教工党支部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重温誓词,勇担使命”系列党建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南亚系教工党支部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重温誓词,勇担使命”系列党建活动。此活动为本支部党史暨“四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支部本年度基层党建创新立项活动。
       活动以参观学习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5月28日下午,支部党员及东南亚系群众教师代表共同赴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合影


       从“进京赶考”至“进驻香山”,从“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至“新中国筹建”,从“北平和平解放”至“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老师们认真仔细地观看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物,重温历史。渡江战役中的渔船,开国大典时的礼炮,人民日报、胶东日报刊载的毛泽东同志的《别了,司徒雷登》、《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无一不让老师们印象深刻,备受教育。在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办公所在地双清别墅和来清轩,双清别墅的巨幅《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形势图》、来青轩中周恩来总理等四位领导人办公室和起居室的朴素陈列让老师们深受感动,大家仿佛穿越时光,回到峥嵘的革命岁月。通过此次参观活动,老师学习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获得精神鼓舞和方向指引。
 


参观渡江战役使用的渔船
 


参观双清别墅合影


       活动的第二环节是专题讨论。6月30日下午,在迎接七一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之际,支部以新党员转正为契机,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重温誓词,勇担使命”为主题,组织党员教师交流参观心得,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深入交流理论学习体会。
       老师们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参观心得体会。有的老师表示,展馆中展示的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中提议的六条规定以及十二本干部必读书目让自己印象深刻、深受教育;有的老师结合展品——渡江的渔船,和大家分享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在渡江战役中的英雄故事,感叹党自成立以来扎实细致的基层工作和群众路线;有的老师分享了学习《论人民民主专政》、《从渡江战役到占领上海》的心得,回顾了党成立以来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的光荣传统。
 


党员分享心得体会,回顾入党初心


       之后,老师们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分享入党后的进步与成长,共同回顾了党为新中国的建立所付出的牺牲,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展望了未来百年的光明前景。黄轶老师结合近期播出的影视剧《觉醒年代》、《播火者》,回顾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的革命事迹;吴杰伟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支部十年前参观北大红楼的经历,并分享学习七一前夕总书记参观红楼活动讲话心得;王彦老师分享“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光荣事迹,史阳老师展望未来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前景。通过分享和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应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践行入党誓词,“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勇担北大教师和外语人的重要使命,扎扎实实教书育人。最后,支部书记咸蔓雪老师总结发言,号召大家学习并继承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奋斗的精神,从“不忘初心”到“勇担使命”,为国家战略和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员王彦老师发言

 

       讨论结束后,支部组织了党员宣誓仪式。在老党员王彦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们铿锵的誓词中圆满结束。
 


集体重温誓词

 

                 (文/张哲  图/史阳 张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