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红色歌曲,迎党90华诞—— 记大英、研英党支部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


       2011年5月6日下午,大英和研英党支部16名党员教师欢聚一堂,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唱响红色歌曲,迎党90华诞”的歌咏联谊会。这是党支部为迎接党的90周岁华诞,努力“创先争优”,配合学习党史而组织的一次党日活动。

       党支部全体党员对这次活动热烈响应,积极参与。通知一出,大家纷纷表示“举双手赞成”,有的回应说对此活动“翘首以望”,因为这样的活动能让大家在歌声中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0年艰辛而又光辉的历程,歌颂伟大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历经贫弱和战乱、走向繁荣和富强的辉煌成就。同时,歌以咏志。大家或高歌,或低吟,在歌声中体味升华的生活和崇高的理想,更觉身为北大党员教师的光荣与责任。再者,大家平时忙于努力教学、谋划科研、经营生活,难得有机会在轻松而有意义的气氛中交流思想、沟通感情。这样的党日活动在此方面的积极作用自不待言。在党支部生活中,这样的形式虽不可能多,但也是必不可少的。

       是日下午,晚春的骄阳当空高照,把她那似火的热情洒向北大清漪的校园和周边人车川流不息的街道。大英研英党支部共16名党员教师欢聚一堂,似有重逢之惊喜,又似有如约的欣慰。

       在大家的掌声中,李淑静、刘红中老师带头一曲《洪湖水,浪打浪》,水天相映,鱼米飘香。歌声音色圆润,旋律悠远回荡,唱出了赤卫队员对革命理想的执着和对党的深情。这一片情景交融的洪湖水,为整个活动的主题定下基调,博得大家满堂的喝彩。

       坐在一旁的黄必康老师受到鼓舞,自告奋勇,放声高歌一曲《黄河颂》。之前,黄老师自谦破锣嗓子自愿献丑,在大家心中留下悬念。歌声响起,起首高八度一冲而过,高山之上,望黄河滚滚,叹几千年华夏文明,英雄辈出,屹立东方。那带有男中音的雄浑低沉的嗓音,随着黄河的一泻千里,在大家记忆中唤起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中华文明的恢弘灿烂,唱出了中国人民世代生生不息,抵御外侮和自强不息的伟大和坚强。这一曲颂歌,一波三折,回肠荡气,在大家心中驻留永久的回响。

       黄老师歌声未落,几个小伙子坐不住了。在韩金鹏老师的带领下,梁波、卢炜、马乃强、梅申友等青年教师齐声合唱《咱当兵的人》。一时之间,几个温文尔雅的青年教师尽显热血男儿报效祖国的本色。他们用歌声展现了战士们头枕着西部边关的冷月、身披着雪雨风霜、紧握钢枪,为了祖国的安宁、为了共和国旗帜的飞扬,活出自己精彩人生的豪情。

       歌会渐入佳境,高潮开始到来,几位女老师纷纷登台,一展歌喉,或独唱或合唱,声情并茂,唱出歌颂祖国、歌颂党的时代强音。

       李莉春老师是大英的美声歌星,她唱的《天路》在高音顶点盘旋突降,不比韩红,胜似韩红,天籁之音唱出了雪域高原洁白无瑕的美,传达了党和国家对西部地区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关怀和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钱清老师平时言语不多,此时她唱响了有“第二国歌”之誉的《歌唱祖国》,只见她自始至终神情庄重,吐字清晰有力,仿佛此心飞翔,随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此后,张桂珍老师拿起麦克风,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以清脆的童声唱起了《我爱北京天安门》。年过五旬的张老师已在英语课堂默默奉献了几十年,此时,我们不知道她那稚嫩的童声是刻意的模仿,还是对自己儿时美好记忆的自然流露。不过,我们在她那清脆悦耳的歌声中感受到的是一种童真的喜悦和重新焕发青春的渴望。王伶老师是军人出身,每当军歌响起,她总是激动不已。此时她满场询问谁能唱《战友》这首她十分喜爱的歌曲,因为《战友》的歌声让她想起昔日的军旅生活,想起离别战友的依依不舍,想起共和国卫士这份曾经的光荣和梦想。这就是红歌的魅力,它让我们抒发乐观向上的情操,同时也使我们回望自己的生命轨迹,给现实的生活和工作注入新的力量。

       欢歌笑语声中,时光飞逝。3个多小时过去,夕阳西斜,路上的车流开始稠密,我们的党日活动也在欢快的歌声中结束。大家意犹未尽,满怀着对党的90周岁生日的期盼和祝福,迈着轻快的步伐,迎着明日的辉煌,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