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语系党支部“三严三实”专题活动:组织师生参观房山窦店社会主义新农村

      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党支部在“三严三实”的学习活动中,深刻地体会“谋事要实”的内涵,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作为阿拉伯语专业的党员教师,就要把党的精神和我们阿拉伯语专业的实际联系起来。通过调研,获悉房山窦店村不仅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而且该村新建的清真寺是全北京最大的清真寺、全国第三大的清真寺。到窦店参观,既能让师生领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成就,又能让学生通过参观清真寺领略伊斯兰文化。因此阿语系党支部决定组织本次的三严三实学习活动。
      经过精心的安排,2016年5月29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支部书记林丰民教授带领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和部分研究生同学前往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进行参观访问。随同参观的还有多位党员教师和非党员教师,其中包括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

\
村委丁书记为北大师生讲解窦店的成就展


      窦店村委会丁副书记牺牲了自己周末休息的时间,热情接待了北大师生,全程陪同,并亲自向大家讲解窦店镇的历史发展以及当前建设的情况: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位于北京西南38公里处,现有2095户,4373人,村域面积6.18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3200亩,居住着汉、回、满、蒙四个民族,是个多民族混居的大村,2013—2014年度曾获“北京最美的乡村”光荣称号。在丁副书记的解说和实地参观了村办企业、幼儿园、文化宫、村委会和清真寺之后,师生们对窦店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大致的了解。


一、 经济发展

      近年来,窦店村在市、区、镇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村各项事业实现较快发展,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实现经济社会的健康平稳发展。
      窦店村党支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由高产向高效的转变。村里利用500亩土地种植黄金梨,1200亩土地发展园林绿化苗木,广泛应用于城镇和乡村的绿化工程,其余的1500亩土地继续进行农业经营,上茬繁育小麦良种,下茬种植饲料型玉米,建立了优良品种繁育基地。另外,全村现有50家企业,形成了生物医药、重型卡车销售(服务、改装)、畜牧业养殖加工产业化和新兴工业四大产业集群,以及优良小麦籽种、林果种植、食用菌生产三大农业种植园区。

\
参观窦店的村办企业

     
      占地少、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集群给窦店镇的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环境被放在产业发展的第一位,靠山吃山的落后产业不见了,5000多人就地转化为产业链上的工人。成立于2004年的窦店车业集团是集一站式整车销售、配件销售、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卡车销售企业,下辖北京银汉华星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市窦店耀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窦店润发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通过10年的发展壮大,窦店车业集团先后建成了北汽福田、江淮汽车、中国重汽、陕汽重卡4家重卡在北京地区的4S-A1类店,成为窦店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并带动了全村的就业。

二、社会建设
      参观汽车厂建设之后,丁副书记引导北大师生一行前往窦店中心幼儿园参观。北京市房山区窦店中心幼儿园通过专业的英语、艺术启蒙教学,充分、合理地开发幼儿的身心潜能,并结合《纲要》给幼儿实施体、智、德、美全面发展,拓展幼儿的心智技能,为培养未来全面型国际人才奠定一个全方位的素质基础。幼儿园中美丽的建筑,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展示,齐全的设施,还有教室里、楼道旁都装饰着儿童作品,有手工、剪纸、绘画、拼贴作业、乐高玩具等等,充满童真与稚气,阿语系的同学们内心在充满对童年的美好回忆的同时也不禁感叹那些享受着窦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孩子们是多么幸福。


\
参观窦店中心幼儿园后部分师生在门前合影留念


三、民族团结
      为了展示窦店村的文化建设和多民族特色,丁副书记还带领北大师生参观了窦店民族文化宫,2014年底新落成的北京房山区窦店民族文化宫,主体建筑有六层(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13400平方米,有可容纳1200人的影剧院,约2500平米的商场,还有体育活动区域、休闲区域、文化展示区域等。
      窦店村是个民族村,居住着汉、回、满、蒙四个民族,其中回族约占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作为房山区发展较好的民族村,窦店村在城镇化进程中加快民族特色建设,为民族产业发展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民族文化宫为各族人民的文化艺术活动提供了优质的环境设施条件,保障了新农村建设中的经济与文化并重,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
马阿訇为阿语系的同学们讲解伊斯兰文化知识


四、伊斯兰文化魅力
      窦店清真寺始建于康熙五十二年春(1713年),1994年和2003年曾两次进行了翻建,是区级重点保护文物。如今窦店村正在逐步完善“一寺一街 内服外工”建设规划,即以窦店清真寺为基点,形成窦大路沿线穆斯林民族特色商业街,打造服务业与工业同步发展的格局。随着窦店小城镇建设的发展和高端制造业新区的建设,窦店地区聚集的人口越来越多,原有的清真寺已不能满足当地穆斯林宗教活动的需求,需新建一座清真寺。2011年8月9日新清真寺破土动工,2013年7月1日竣工。新清真寺雄伟、壮观,按“回”字形布局,将大殿布置在中央,形成“众星捧月”的建筑风格,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清真寺。清真寺的马阿訇为北大师生讲解了清真寺的结构和设计构思,以及当地穆斯林群众的学习活动;老师们则借着寺内装饰向同学们讲授阿拉伯艺术风格的特征,借助寺内各种摆设和装饰讲解阿拉伯文书法在内的各种伊斯兰文化元素。

\
阿语系党支部书记林丰民教授为同学们现场讲解伊斯兰艺术风格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专业知识的积累是基础,此次阿语系党支部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党员教师感受到了国家建设的成就,同时让学生们通过现场的参观进一步领悟在课堂上所学到的阿拉伯伊斯兰文化。阿语学子们在窦店清真寺马阿訇的带领下参观了清真寺主要建筑,通过阿语系老师和马阿訇的讲解,亲身感受到融合了中国文化特色的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例如建筑独特的“回”字布局、乜贴箱上“乜贴”一词的来源与内涵、礼拜大殿中的壁龛作用,还有清真寺中随处可见的各式阿拉伯文书法艺术,让人大开眼界。

\
林丰民教授代表北大阿拉伯语系向窦店清真寺赠送北大教师的著作

      在活动尾声,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代表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师生向窦店清真寺赠送了马坚先生翻译的《阿拉伯通史》和郭应德先生撰写、张甲民教授翻译的中阿双语版《中阿交流史》以表达感谢,并表示希望今后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联系,促进共同发展。此次的党支部活动圆满结束。(文/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