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系党支部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2016年4月9日上午,东南亚系党支部组织了“重温抗战历史”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外籍教师一行12人赴京郊平谷区参观了远近闻名的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此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的基层党建创新立项的支持,以及外国语学院党委的指导和帮助。

\
东南亚系党支部教师在焦庄户纪念馆合影留念

      焦庄户坐落在于北京顺义区、平谷区交界的燕山余脉歪坨山下,抗战时期毗邻冀东抗日根据地,接受党的抗日力量的领导,是为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的烽火岁月里,利用地道、地雷等游击战方式与敌人展开了多次英勇而顽强的斗争,从1943年到1948年总共战斗150余次,击毙击伤敌人130多人,俘虏敌人100多人,击毁敌军车一辆,缴获武器100多支,子弹3500多发和敌无线电台一部。为党的根据地建设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

\

      此次活动由东南亚系支部发起,邀请了东南亚系离退休党员、东南亚系外籍教师一起参与。老师们先后参观了室内的图文展示大厅和地下的长约800米左右的地道旧址。在展示大厅中,老师们一一参观了地道模型、地道战浮雕及抗战时期地道战的影像材料,了解了各种地道战的斗争方式和巧妙设计。其中,碾盘射击口、驴槽、灶台等入口设计令大家印象深刻,栩栩如生的现场展示让大家回忆起当年《地道战》等影视作品中的一幕幕类似场景。之后,老师们躬身走入地下,在800多米长的地道旧址中,大家激动而又好奇地参观了地道中的单人掩体、水缸出口、小会议室、水井、柴棚出口等战斗设施,见证了以焦庄户人民为代表的中国抗日军民的伟大智慧与勇气。这种新奇而的现场体验,让此前在书本、影视作品中粗浅了解到的战争知识和认识,变得更为真实和深入。

\

      通过集体实地参观,各位党员实地感知和重温了那个伟大时代的历史,对那段浴血奋战、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斗争岁月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更深地体会到党的卓越领导在那个历史时代的重要性,以及军民团结一心在中华民族的伟大保卫战争中所发挥的巨大力量。此外,随着东南亚系离退休教师和外籍教师的加入,此次支部活动其乐融融,进一步增进了全系大集体的凝聚力。
      参观过后,老师们共同合影留念,乘车返校。(文/张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