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世界一流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活动成功举办

201411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3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在外文楼111会议室举行了“我心中的世界一流大学”主题党支部活动。本次支部活动是根据《北京大学关于开展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进行的专题学习和讨论。支部指导老师张琳娜以及本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学参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何贇主持。

\
 

活动中,党员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五四”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并结合《北京大学章程》和《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分三个小组展开了关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讨论。支部成员结合自身在国外交换学习的经验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畅谈个人想法,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所取得成就的欣喜,也阐述了关于北大未来发展的希冀。

小组讨论后,各小组分别就此议题报告了组内党员同学的主要观点。“北大给我们最大的教育是教会了我们勇敢地去梦想以及脚踏实地地去努力”,我们也需要“通过埋头苦干和改革创新,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在北大学习的几年时间中,无论是静雅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完善的通识教育、各类国际交流的机会,还是为人、为学都令人钦佩的师长,以及优秀的同学,都深深地触动了每位同学。不少同学还提到了学校图书馆不断改进服务、延长开放时间、丰富图书馆活动等举措,其开展的包括中国古籍外文译本展、摄影展、3D打印机和3D电影体验等系列活动都让同学们受益良多。不过,大家也认为北大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仍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后勤服务、无纸化办公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党员同学们也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一方面,希望北大能汲取国外一流大学的优点,在软硬件设施上都能同步提升;另一方面,也希望北大在一流大学的建设过程中保持其传统和特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流的北大。
 

\

 

目前正在海外交换学习的支部成员韩璐、王珏、孙双、姚青、王媛媛、李霞、何婧等同学都通过录制视频、音频或者文字记录的方式,与其他支部成员分享了在国外大学学习的感受,并由此表达了对北大创建一流大学的建议与愿景。
 

\
 

在充分讨论和发言的基础上,党员同学们通过手绘板报的形式分别完成了一份献给北大的“情书”。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发挥创意,用彩笔记录了燕园生活点滴的感动,也表达了对北大未来最美好的祝福。

此外,大家共同学习并讨论了《北京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基本流程》,并规范了本支部党员发展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