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报告

      根据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为了践行北京大学党委“落实十八大,共话中国梦”主题学习活动,德语系教工党支部于2013年5月12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参观北大红楼,推动专业教学”的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

      德语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除一人出国进修之外,全部参加了此次活动,而且我们还邀请了德语系教工党支部前书记、现德法西语离退休教师党支部支委佟秀英老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活动主要分成两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里,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观了北京大学原校址、位于北京五四大街的北大红楼。北大红楼一层的许多房间现在均已作为展厅对公众开放,里面陈列了许多珍贵的反映北京大学建校初期、尤其是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之后北大教学科研活动的文献资料,全体党员在几乎每件展品前都驻足观看,互相交换意见;在红楼之外的平房里,现正在举办中国新文化运动展览,主要展示了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的大量图片和文字资料,清晰地反映出北京大学、尤其是以北京大学为中心的那一代爱国知识分子、青年学生为了救国图强、为了探寻真理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

      在本次活动的第二部分里,党支部全体党员就参观北大红楼的感受、就“中国梦、北大梦”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的主要内容包括:第一、深入探讨了北京大学“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学术传统,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我们现今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中继续发扬这一优秀传统;第二、北大梦既是中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又是它的一个缩影,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如何把北京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第三、外语学科是北京大学的重要学科之一,如何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推动北京大学外语学科、尤其是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
      总之,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参观、学习和讨论,德语系教工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都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组织活动,同时,大家也都希望能把这次活动的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工党支部
                                                                                                                                          201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