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我的中国梦”主题学习会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习近平同志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中国梦”后,外语学院博士生党支部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支部于2013416日召开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我的中国梦”主题学习会。全体与会者就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清文老师出席学习会并作重要发言。郑老师指出,“中国梦”是对当代中国进一步发展的理想描绘,未来中国更美丽、国家更富强。同时,这不仅仅是一个遥远的梦,更切实关系到每个普通人。支部副书记张忞煜做主题发言,号召大家认真学习并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及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精神,描绘“中国梦”。他指出,“中国梦”,相对于“美国梦”而言,重在追求社会和谐及国家富强。之后各位同学纷纷就学习两会精神及“中国梦”发言。有同学指出今后应持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政府应从不该管的地方退出,将相应领域交给市场完成。同时政府应积极转变职能,管好该管的,减少“不作为”,努力推进社会公平,确保各民族、各阶层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努力实现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环境。还有观点认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少人对当前面临的困难或问题侃侃而谈、头头是道,但鲜有人从个人的实际、从自己身边的点滴小事出发真正行动起来办些解决实际问题的实事。许多问题的解决不在说多少,而在做多少,全体党员应当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还有同学指出,我国当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再加上当下剧烈的经济、社会转型,各个领域出现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有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并非一日之功,所以对当前个别问题和“不正常现象”,广大党员应当抱着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科学看待。也有同学就当前在校的实际生活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这次学习会正值外语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郑老师向与会同学介绍了新任支部委员以及他们的具体分工,勉励他们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奉献,接过老支委的担子将支部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为外语学院博士生党员及全院博士生建设一个温馨的精神家园。同时,郑老师回顾了博士生党支部的建设、发展历程,指出博士生党支部建设对学院博士生工作的重要性,对上一届支委会的辛勤努力表示充分肯定。新支委的人选和职能分工充分结合博士生党员的学习、生活实际,专门委任一名支部委员全面负责毕业班同学的工作,将在即将到来的“毕业季”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另设一名委员负责新生工作,在下学期帮助新生适应外语学院的生活、迅速融入校园。
在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外语学院党支部将坚决贯彻实施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我的中国梦”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做出的各项部署,努力完成本学期发展党员的任务和各项日常工作,积极参加“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最美中国·最美北大·最美外院”主题摄影比赛和“世界·中国·外院人”2013年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文化节,认真实践“圆梦活动”,把支部工作努力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