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党支部组织中外教师支教

      10月26日下午2时,丰台区北京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操场上来了一辆大客车,从车里下来的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7位美国教师和大学英语教研室和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党支部的17名党员教师。这是一次由大学英语党支部与北大附属实验中学共同举行的一次师生联谊活动、也是一次颇有意义的课堂教学观摩指导活动。

\
(师生大合影)

      这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全寄宿学校,学生来源比较复杂,以在京务工人员的子弟为主,也招收了300多名西部贫困地区如贵州和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学生。这些孩子渴求知识,但更需要关爱。他们从边远的山区来到北京,他们不仅需要学校老师们精心的教学和耐心引导,需要各种校园活动的文化熏陶,需要心理的慰藉和互动向上的阳光,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学好英语,冲刺高考,考入北大这样空洞的励志口号,还有北大英语老师们的爱心、关注和教导,让他们放眼世界,放飞想象,未来成就自己的人生,将来无愧于祖国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

\


      实验中学的领导和师生们为这次送教联谊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在校领导的热情接待和学校介绍后,学校礼堂的音乐悠然响起欢迎曲,热情好奇的学生们列队热烈鼓掌,把北大中美英语教师迎进了会堂。舞台上,孩子们的英语设计颇有个性,主持人藏族小姑娘发音准确,略带青涩的英语报幕让人想起青藏雪原的清纯和直白,想起了藏族牧民好客的青稞酒和酥油茶。同学们的英语节目丰富多彩,有独唱、合唱、诗朗诵、课本剧,还有绕口令、小品、舞蹈等。同学们表演的非常认真,一词一句,举手投足之中都闪现出洁净的心灵中留下的清晰可见的语言和文化印迹。当了解到大多数同学只刚刚学过2个月的英语,外教们纷纷伸出拇指,连称奇迹,情不自禁的地站起身来,用相机留下这难忘的经历。我们这些研究英语语言教学的英语教师深切地感受到,学习兴趣和动机在早期外语语言习得中起到了何等重要的作用。
      来自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全体起立,唱起了英文歌曲,向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身处祖国大家庭的欢快心情。几个藏族男生跳上舞台,灵动翻飞的舞姿赢来阵阵的喝彩和掌声。最后,中美教师全体起立,与满堂的同学一起唱着熟悉的英文歌曲,各族同学向来自美国的客人们献上他们的书法绘画习作。联谊活动结束之前,大学英语党支部书记黄必康教授代表全体来访的北大英语教师对实验中学的领导和全体师生的热情接待和演出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精彩的英语演出做了点评,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认识自我,放眼未来,努力学习,早日成长成为伟大祖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来自美国的James Price博士和Peggy Price老师也登台点评,由衷地表达了他们的感谢之意和兴奋之情。


\
 

      联谊演出活动结束后,送教的北大老师们分为6个小组,向实验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就英语学习方法,文化知识学习应用、外语教学法等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又精当的指导。看着那些簇拥着北大老师争先恐后提问的稚嫩的脸庞,我们似乎看到了一颗颗渴望知识,向往未来的幼小心灵,他们应该是中国和平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未来参与者和见证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历来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党的执政能力历来在关心人民的疾苦,解决人民的困难的过程中不断增强,不断完善。我们的高等教育事业也应有关爱人民,包容天下的胸怀。北大人历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雄心,书斋中甘愿的寂寞,键盘上高深的学问如果能体现于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现实中,将不仅能够为创建世界一流的竞争加分添彩,而且能折射出一个大学促进人民基本权利,致力人类民主与文明建设的内在精神。

\
 

      告别实验中学的领导和全体师生,已是晚霞满天。客车行驶在已经开始拥堵的四环上,路上流光四溢,京城华灯初上,映照着车里每一个人兴奋之余,理性思考的脸庞。迎面的立交桥上有横幅赫然,及近,只见上面写着:“迎接十八大,为党旗添光彩,为发展做贡献,为人民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