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语83基金章程

   为促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的发展,加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工作,并提供相关专业贫困学生助学金,经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同意,特设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语83基金。

 

一、基金名称:

本基金名称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语83基金

英文名称为:Peking University Western Languages 83 Fund

 

二、基金设立:

捐赠资金进入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下设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语83基金账户,并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开具由国家财政部监制的公益性捐赠收据。

 

三、资金形式和基金使用:

(一)资金形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语83基金分动本基金和不动本基金。

不动本基金50万元:本金保留,基金收益按照西语83基金委员会指定的比例部分归入动本基金,其余部分返还本金,以保证基金的稳定增长。每年的基金收益由教育基金会根据当年基金运作情况确定。

动本基金50万元以上部分:直接按第(二)项使用目的使用,用于资助外国语学院口语竞赛人才培养和资助贫困学生。

(二)基金使用:基金为多用途类基金,主要用途是鼓励外国语学院口语优秀的学生参与北京大学校内、国内以及国际校际间的跨学科的英语或其他语种的辩论和演讲比赛,对在北京大学学生辩论或演讲比赛中获奖的学生给与一定金额的人民币奖励。基金也可依托北京大学贫困学生助学金发放的实践和经验向西语(包括英语、德语和法语)的贫困生提供一定的助学金。在各方面条件具备时,经捐赠人投票表决,基金管理委员会可考虑将基金用于其他特定的公益支教项目,但应优先保证基金主要用途得以顺利实现,并且无论如何不动本部分基金始终保持不变。

 

四、基金管理:

本基金的使用管理由西语83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西语83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本基金使用审定,审定结果由委员会主任签字生效,报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备案支付。西语83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确保捐赠款使用和日常管理将严格按照本章程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财务管理规定执行。在基金管理方面,应当遵循职业操守,避免利益冲突。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语83基金进行专项管理,独立核算,确保该捐赠资金专款专用。

 

五、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结构:

 西语83基金管理委员会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二名、秘书二名。基金管理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可根据需要延长任期。管理委员会组成和调整需报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备案。
       首届西语83基金管理委员会人员组成如下:

主任:李淑静

副主任:胡坚,吴峥(德语)

委员:除主任、副主任外,董强(法语),王建(德语),张宇,许传玺

秘书:张玉林、张琳娜

基金管理委员会每年举行管理会议至少不低于两次,冬季会议和夏季会议。会议纪要应及时通告给有关捐赠人。

 

  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权利和义务

A. 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权利

1、按照本章程的约定和北京大学基金管理有关规定,管理基金。

2. 根据北京大学学生英语竞赛的实践、贫困学生资格和有关规则,运用基金的部分金额作为奖项颁发给获奖学生并向所涉专业的贫困生发放助学金。

3、依照本章程的约定,召开基金管理委员会年度会议。

4、国家法律法规及本章程规定的其他权利。

B.  基金管理委员会的义务

1、自本章程生效之日起,按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

2、为基金使用的目的,对学生的英语竞赛活动和贫困生资格认定进行组织和指导。

3、健全内部风险控制、财务管理及人事管理制度,保证所管理的基金资产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管理的其他基金财产相互独立,对所管理的不同财产分别管理、分别记账。

4、除依据法律法规、本章程及其他有关规定外,不得为基金管理委员会任何委员、秘书个人及任何第三人谋取私人利益。

5、按照本章程的约定向捐赠人通报基金使用情况,接受捐赠人的监督。

6、国家法律法规及本章程规定的其他义务。

 

六、项目管理人员联系方式:

西语83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

电话:010 5933 5713/010 62751573

传真:010 5933 5501/ 010 62765009

电子邮件:jerryyulin@hotmail.com; zhln@pku.edu.cn

 

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部:张勇

电话:62763353

传真:62755998

电子邮件:zhy@pkuef.org

 

七、附则:

本章程经20131111日基金管理委员会表决通过。章程的解释权属本基金管理委员会。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3年1113

 

 

附:西语83基金捐款人名单(按照捐赠款入账时间顺序排列)

杨白红、于小云、张丹红、徐冬、赵珂、王建、胡坚、张宇、林东威、徐雪莉、赵文萃、郭江山、田晓风、苌晓宇、刘卫华、杨小兰、宋大潮、李淑静、张玉林、于红、陈冬梅、姚宁、胡兰、刘伟、许传玺、黄瑞宾、王清华、马葵、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