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百人”青年科研基金

 
200866,北京大学资深教授胡壮麟先生个人捐资十万元人民币,设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百人’青年科研基金”,自200891开始运行。
该基金旨在鼓励和支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100/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等相关科研活动,以发扬北京大学的优秀传统,大力培养新生力量。
 
背景资料:
胡壮麟, 19333月生,上海市人。北京大学英语系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他1950年考入清华大学外语系,1952年院系调整转入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学习。1973年回母校北京大学任教,1978年考取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语言学系进修,师从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韩礼德教授,系统攻读语言学并完成毕业论文,获得优等硕士学位。1981年学成归国后,胡教授即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和普及系统功能语言学,并不断扩展和深入这门学科,使她蓬勃发展。胡壮麟教授是系统功能语言学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
除语言学理论和系统功能语言学外,胡教授的研究领域还包括理论文体学、符号学、外语教育以及语言规划等领域,他对隐喻、语篇、语用学、语法化、超文本等,均有精湛研究,是我国不可多得的一位多产的语言学家。除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他还曾担任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胡教授也是多家学术刊物的编委和顾问,包括《中国外语》编委会主任、《外语教学与研究》编委、香港中文大学Asian Journal of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编委等。
 胡壮麟教授还是著名的外语教育家,在英语系开设了英语语言学、语义学等基础课程和系统功能语法、英语语体学、文艺文体学、英语语言学等多门语言学前沿课程,奠定了英语语言学学科的基础。他主编的《语言学教程》是第一部通过外语教材编审委员会审核的英语语言学教材,该教材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后,一版再版,在国内学习英语语言学课程的学生,多数是从这本书开始入门的。胡壮麟教授不仅是国内在语言学方面授课门类最多最全的教授之一,也是培养语言学博士最多的导师之一。从教40年来,胡壮麟教授在语言学方面先后培养了30多名硕士和20多名博士:他的许多学生都已经成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成为我国语言学和外语教学方面的骨干。2005年胡壮麟教授被评为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此外,他还担任国内多所重点大学的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如今,80高龄的他还在为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和语言所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