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发展基金

     1999年6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由东方学系、西方语言文学系、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和英语语言文学系组建而成,迄今已经建院十一载,现设有12个系,2个研究所,以及28个研究中心。在学校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院发扬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优良传统,经过全体师生长期不懈的努力,以及历届校友和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中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在2004年和2008年教育部组织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估中均取得了全国排名第一的佳绩。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我院将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更加发奋努力,为实现宏伟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与此同时,我院也希望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为了便于历届院友和社会各界关心我院发展的贤达人士了解我院的现状与发展战略,我院于2009年4月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展基金,并成立了发展基金办公室,负责与海内外各界保持联系和沟通,筹措发展基金,聚集各种资源,用于支持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

       为了促进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包括培养品学兼优的高素质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研究人员,外国语学院发展基金主要用于资助下面11个项目。

一、奖教金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现拥有教授55名,其中博士生导师42人;副教授95名;讲师77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5人。按照捐助人和单位的意愿,我院已经设立了多项奖教金,奖励教学与科研能力卓越、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鼓励和扶植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后备骨干人才,加强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我们期待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设立更多的奖教金,并可以捐助者个人或单位的名义设立奖教金。
二、奖学金
我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约1300余名,另有英语专业专升本(继续教育)学生600余人。为了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使在我院学习的学生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成为具有高素质、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我院已经设立了多项奖学金,奖励学习与科研能力突出、业绩突出的优秀学生。我们期待社会各界为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并可以捐助者个人或单位的名义设立奖学金。
三、学术创新研究项目
我院现设有12个系与2个研究所,包括:英语系、俄语系、法语系、德语系、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系、朝鲜(韩国)文化系、南亚系、东南亚系、西亚系、亚非系、日语系、阿拉伯语系、世界文学研究所和语言研究所;另有东方学研究院和欧美文学研究中心等28个学术研究机构。我院是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下设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英语语言文学和印度语言文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我院拥有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和“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办有《国外文学》、《语言学研究》、《东方研究》和《日本语言文化研究》等多个全国核心刊物。1999~2009年,获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17项,完成著作253部,译著422部,教材470部,工具和参考书106部,各种论文3145篇。资金将用于鼓励教师的学术创新研究。为了大力支持学术创新,我院已经建立了多项学术创新研究基金,并期待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设立更多的学术创新研究基金,并可以捐助者个人或单位的名义冠名学术创新研究基金。
四、改善教学与科研设施项目
我院目前教学与科研办公空间很小,教师都没有单独的办公室,大量的图书资料至今还存放在封闭的阁楼上,不仅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给师生使用带来极大的不便。为了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与语言教学设备,我院期待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筹措专项资金,可以捐助者个人或者单位的名义冠名教学与科研办公场所,例如会议厅。
五、国际交流项目
为了扩大我院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化体验,提高学习质量,我院每年聘请长期外教20余人,短期专家30人,还聘请一些国际著名学者和有影响的人物为客座教授;此外,我院还派遣学生到所学专业的对象国进行学习或者交流。由于我院各语种专业设置较多,聘请外教的经费有限,目前聘任的外教满足不了教学和科研的需求;学生出国学习或参加国际化体验项目,因需要支付部分费用,也使得部分学生无法成行。因此,我院拟设立国际交流项目基金。用于聘任外教与资助有困难的学生出境学习。我院期待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筹措专项资金,可以捐助者个人或者单位的名义冠名国际交流项目。
六、图书分馆项目
我院图书馆是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分馆,现有21个语种的21万余册藏书,音像室有近20个语种的7000项音像资料,正在建设的电子图书馆也为我院师生和国内外学者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为了改善我院图书馆的条件,加快建设电子图书馆,我院期待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筹措专项资金,用于订阅图书和音像资料,更新国内外重要数据库,建设多媒体教学资料库等;可以捐助者个人或者单位的名义设立图书馆发展基金,或者命名阅览室等办公场所。
七、学生活动项目
为了使我院的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我院利用第二课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如外语文化节、歌咏比赛、节日联欢、辩论赛、演讲赛等各种文体活动。我们期待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设立更多的学生活动基金,捐助者个人或单位可以冠名资助的活动项目。
八、助学金项目
我院每年约有20%的学生有家庭经济困难,设立助学金项目的目的是为了给有经济困难的学生以资助,以便使每一位优秀学子都能顺利完成学业。我院期待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设立助学金,可以捐助者个人或单位的名义冠名助学金。
九、社会实践项目
社会实践是学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体验生活的最好途经,可以提高学生的素质与实践能力,使其全面发展。为此,我院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并期待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可以捐助者个人或单位的名义冠名社会实践项目。
十、学生科研项目
我院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利用所学专业开展科研项目,包括支持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近年来已经有一批学生取得了引人关注的科研成果。为了支持学生科研项目,我院设立了专项基金,并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可以捐助者个人或单位的名义冠名学生科研项目基金。
十一、创业和就业项目
我院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鼓励有志向与能力的学生在校期间进行自主创业,为将来的自主择业做准备。学生创业和就业项目具有创新性,我院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可以捐助者个人或单位的名义冠名创业和就业项目基金。
感恩鸣谢: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感谢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的关心与厚爱,期待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予以支持,在此谨提示:各种捐助可以纳入上述各种项目,也可以另设项目。按照北京大学的规定,对于热心捐助支持我院发展的机构和个人,将根据实际情况和学校的相关规定,授予荣誉称号;结合捐助者的意愿,命名基金或设立相关研究机构,并邀请捐助者担任相关职务。对于捐助的资金,我院将按照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规定严格管理,规范使用。
捐赠途经:
诚挚欢迎所有热心教育的有识之士以不同的方式支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展基金,支持我院的发展,捐赠方式包括设立永久性基金,或以现金、支票、汇票、股票、证券、图书,资料,设备,房产,遗产,财产等形式。捐赠者可以指定项目和用途,具体捐赠途经如下:
邮局汇款: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圆75号
邮政编码:100871
收款人: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请在附言中注明此款捐赠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及用途。)
银行汇款:
收款人名称及帐号: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0200004509014477781
 (请在附言中注明此款捐赠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及用途。)
收款人开户行及地址:中国工商银行海淀西区支行营业室
 
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友和发展基金办公室:张琳娜老师
地址:北京大学外文楼232室
电话:(0086)-10-62751570
传真:(0086)-10-62765009
电邮:gwyxyh@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