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专业负责人座谈会

      2018年1月3日,外国语学院专业负责人座谈会在外院新楼501会议室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各专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宁琦主持。

 

\
 

        副院长付志明对本科生培养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正逢学生期末考试周,他强调了考试纪律与考试形式的问题。之后,付志明对外语类专业本科生招生及培养方面的新趋势、新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在课程开设类型方面进行更多的创新和探索。希望各专业能利用好教学系统的各项资源,进一步提升外语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水平。

 

\
 

        副院长吴杰伟汇报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新进展,包括研究生招生工作与往年的不同之处、学位授予点自评的相关情况、新建海外翻译硕士研究生实习基地等。特别是“国别和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的成功设立,标志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有了新的增长点,也将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
 

        副院长王建通报了科研工作的相关情况,对外国语学院在2017年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并从科研项目、成果奖励和科研机构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科研政策和规定。他鼓励老师们更积极主动地申请各类科研项目,并期待各位老师在2018年会收获更加丰硕的科研成果。

 

\
 

        副院长张冬梅对学院2017年度的财务和行政工作进行了通报。在国家政策和学校规章制度的指导下,北京大学进行了财务系统升级倒库工作。在此过程中,为使老师们能更方便地适应和使用新系统,学院不断加强对系所秘书和行政人员的各类培训。长期以来,学院行政坚持在服务中创新,在创新中服务,使师生满意度大大提高。未来一年即将启动外文楼、民主楼的保护修缮工程,希望各专业教师能多提宝贵建议,共同把外国语学院的办公场所建设得更好。

 

\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通报了学生工作的一些危机干预情况,尤其提醒各位老师,要对学生做好期末和假期的安全教育工作。

        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淑静通报了外事和语言中心以及工会等方面的总体工作情况,布置了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离退休老教师的工作安排,并强调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提醒所有老师要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在试题传送、出题等过程中要规范操作。李淑静说,从2017年5月开始学院党委进行调整,全体教师在过去的一年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了中共十九大和北大十三大的胜利召开,党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十九大提出要加强党的建设,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从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促进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发展。党支部书记作为系务会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各党支部要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主导作用,党政密切配合,把外国语学院建设好。尤其是2018年将迎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各系(所、中心)要协力做好教学科研、院友筹资、国际交流等相关工作,为校庆献礼。
 

\
 

        院长宁琦对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并就外语学科建设和人事综合改革情况做汇报。宁琦谈到,北京大学的外语学科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依旧保持了优势地位,但同时我们也要有危机感,今后应该跟兄弟院校加强交流,进一步增进学习并取长补短。她还对各专业负责人提出希望:希望他们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进行更多的思考,发挥更大的能力,承担更多的责任;希望各专业负责人带头设计参与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学术领导和组织指导的作用,努力带动并推动年轻人开展科研和教学活动;把握好各专业的动态数据,实时了解在职、离退休教师和学生所取得的成果,更好地展现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实力和活力。宁琦还谈到,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党委的监督保障、政治审查都是必要环节,我们要时刻有这个意识,在有效有序的制度保障中更好地开展工作。

 

\
 

        最后,各专业负责人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进行座谈,针对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二级学科资源的统筹、国际学术交流经费支持、荣誉学位授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座谈效果喜人。类似形式的座谈会是外国语学院每学期末的例行活动。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通过座谈向各专业通报过去一阶段的工作进展,进而了解各专业的具体需求和思考探索,促进不同专业和二级学科之间的经验交流和资源互补,有效推进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