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和青年教师学术发展专项研讨会

       2018年11月1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外院新楼401会议室召开。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研究员作为学科顾问出席研讨会,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和学术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就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主持。 

 

    

 

       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基于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数据剖析了学科发展优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重点汇报了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所承担的任务、重点建设方向以及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思考与规划。

 

       三位学科顾问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许钧教授认为,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但在当前面对基于数据和量化标准的各种评价体系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何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不断创造出新时代的特色,进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等问题值得深入思考。李宇明教授认为,外国语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思考非常具有前瞻性,同时还应思考当前影响外语教育和外语学科发展的因素以及外语能力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治理中的重要性,重视人工智能特别是语言智能在未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应用,加强对外语教育和时代发展关系的研究。陈众议研究员认为,北京大学外语学科老一辈学者的师德师风和学术风范需要弘扬和传承。家国情怀是国际胸怀的基础,也是对合格公民的基本要求,呼吁北京大学的外语同行在培养优秀公民方面多花一点心思并共同倡导推动国家建立一套区别于当前量化评估体系的协同评价机制,提倡以定性机制评估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质量。

 

       宁琦院长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恳请他们为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尤其在中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给予更多具体的建议和指导。最后,宁琦院长和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丁宏为教授共同为三位专家颁发了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顾问聘书。

 

 

 

       11月16日下午,在外院新楼501会议室召开了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系列培训之学术发展专项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宁琦、副院长王建主持。全院各系(所、中心)70余名教师参加了研讨。

 

 

       许钧教授、李宇明教授和陈众议研究员分别以《文学翻译研究前沿、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语言生活、语言问题及其问题化》和《当前外国文学研究的几个问题》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紧扣学术前沿,突出问题意识,鼓励青年学者做扎实的学问,积极为国家发展贡献智识。三位专家认真倾听青年教师学术成长中所面临的种种困惑,与大家分享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经验和体会,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并就青年教师关心的各类基金项目的选题确定、材料组织和价值论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三位学者以其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深刻的思想和无私的情怀征服了现场听众,为青年学者成长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