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2019年6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在外院新楼5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主持。学院党政班子及70多名青年教师和行政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李淑静书记指出,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稳步推进,外国语学院承担了更多支撑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项目,北京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青年教师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变化,实现个人职业成长与学院学科发展、国家战略布局的协调统一。 

 

 

       宁琦院长向参会教职工报告了2014年以来学院在人才引进和新老融合等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围绕人事综合改革、教学科研职位分系列管理等问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自北京大学2016年4月启动人事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工作以来,外国语学院通过深入各系(所、中心)调研,了解全院教师对人事综合改革的建议和意见,经学院学术委员会多次审议修订形成方案初稿,提交学校后与学校人事部反复沟通并不断进行修改完善,最终于2018年底获得学校同意批复。宁琦院长结合《外国语学院人事综合改革方案》详细讲解了教学科研分系列职位体系的晋升路径,梳理了各系列职位的岗位职责、基本条件、晋升评估、申请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就评估拟定外审专家、拟定对比对象、院系审议、学校审议各个环节的细节和注意事项为青年教师做了详细的讲解。
       宁琦院长还谈到,青年教师在成长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自身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纪律意识,积极提高政策领悟能力和信息填报水平。虽然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前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了优异成绩,但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有危机意识,特别是要努力完成对自我的突破,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持续引领中国外语学科的发展。学院鼓励青年教师立足自身研究领域的同时,有意识地整合交叉研究方向和力量,构建专业学术共同体,在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平台下打造前沿课题,让教师个人的科学研究和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学校和国家社会的重点研究方向有机结合,形成更为立体、更为广阔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格局。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青年教师就自身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三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会教职工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本次座谈会是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培训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外国语学院例行组织的队伍建设品牌项目,实施多年来深受教职工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