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行政业务交流会

       9月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行政业务交流会在民主楼208会议室召开。会议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题,各科室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将思政工作落实到行政管理服务中,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不断提高专业化管理服务水平,进行了汇报和研讨。
       会议由行政副院长张冬梅主持,院长宁琦、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吴杰伟、王丹、党委副书记王恒、宋扬以及30余名行政人员和系所秘书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张冬梅老师首先介绍本次业务交流会的主要议题,并带领全体行政人员共同学习了《外国语学院行政人员工作守则》。她指出学院行政人员应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加规则意识、授权意识,在工作中相互配合,提高专业化、职业化的管理水平,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为学科建设、全院师生员工、院友及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服务。

 

 

       学院办公室结合自身工作,汇报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的各类举措:一是通过完善学院规章制度体系,明确工作流程规范,实现“管理育人”;二是通过为全院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实现“服务育人”;三是通过构建良好的人文环境,增强团队凝聚力,实现“环境育人”。教务办公室以“加强管理、服务师生、助力育人全过程”为题,汇报了以“制度化管理为服务树立标杆,以精细化服务提升管理水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练就管理技能”的新举措、新办法。业务办公室的汇报以“坚持立德树人,弘扬抗疫精神,优化治理服务”为主题,总结了在完善人事科研管理的制度建设、优化创新治理服务模式、助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学生工作办公室重点汇报了建章立制、云战疫、以及抗疫期间提供暖心服务的案例和成功举措。图书分馆以“打造有温度的图书馆”为主题,汇报了制度建设、疫情期间特色服务等相关情况。继续教育办公室则重点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以及落实网络教学方案,推动项目平稳完成的宝贵经验。
 

 
       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她表示,各科室的总结既有理念指导,也有实践思考,每个科室的汇报都是鲜活的思政育人材料,体现出对自身工作深刻的认识。她对各位老师主动把握新形势、掌握新技能、自觉提升工作能力表示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能够延续工作热情,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把外院建设的更加美好。

 

 

       宁琦院长在总结中首先表达了对各科室老师的感谢。她表示,全体行政人员服务大局,迅速成长,从思想上接受了洗礼,在工作理念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疫情期间行政团队各部门发挥合力,积极学习新技术,适应新形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锻造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大家在工作中相互理解和支持,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也愈发深厚。在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中,北大获得49项,外院占6项,外语学科已经步入了转型的发展轨道,结出了守正创新的累累硕果。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行政团队继续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秉承伟大的抗疫精神,鼓足干劲,为外院发展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外国语学院行政团队将始终以习总书记教育思想为指导,在行政管理中践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立足本职岗位,练好服务业务的内功,为培养卓越外语人才,建设一流外语学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