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隆重举办2014-2015学年度奖教金、奖学金颁奖典礼

     2015年12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2015学年度奖教金、奖学金颁奖典礼于民主楼208举行。卡西欧奖教金、奖学金捐赠方代表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电子教育营业部部长欧阳鹏先生,“把时间当作朋友”奖学金捐赠人李笑来先生,金鼎汉印度研究奖学金捐赠者北京大学南亚系金鼎汉教授等捐赠人出席了颁奖典礼。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副院长付志明、吴杰伟,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南亚系系主任陈明以及获奖师生出席了活动。颁奖典礼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主持。

\
副院长付志明宣读表彰决定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颁奖典礼拉开了帷幕。副院长付志明教授首先宣读了表彰决定和获奖名单(名单附后)。今年共评选出黄淳等10位教师获得卡西欧奖教金,葛廷婷等19名同学获得卡西欧奖学金,胡倩卿等6名同学获得刘世沐奖学金,王东曼等34名同学获得俞敏洪奖学金,张世耘等2位教师获得李赋宁奖教金,马怡然等8名同学获得李赋宁奖学金,许靓等49名同学获得“把时间当作朋友”奖学金,毛超予等2名同学获得金鼎汉奖学金。此外,外国语学院2014年“一二•九”演职团队等8个学生团队获得2014-2015学年度外国语学院优秀学生团队奖励基金。随后,与会领导与各奖项捐赠方代表共同为获奖教师、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


      接着,捐赠人代表上台发言。卡西欧奖教金、奖学金捐赠方代表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欧阳鹏先生在表达了对获奖者的祝贺之外,更高度肯定了外国语学院的奖教金、奖学金工作,并祝愿外国语学院今后能取得更大的发展,同时,欧阳鹏先生认为我国辞书事业发展可谓方兴未艾,前景广阔,他呼吁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关注、支持辞书的研究和运用,让历尽辛苦编纂而成的辞书物尽其用,让我国学习型工具书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把时间当作朋友”奖学金捐赠人李笑来先生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说:“大家都很平凡,都是一路走过来的,都是要花时间的,我跟别人可能只有一点不一样,就是我想花时间。”他鼓励同学们在认真的观察、清楚的思考与乐观精神的帮助下,管理好时间,不荒废耽搁,勇于将想法付诸实践。金鼎汉印度研究奖学金捐赠人金鼎汉教授首先祝贺了今天获奖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然后简单介绍了印地语的相关情况和自己从事印地语言文学研究的经历。金鼎汉教授毕生为印地语语言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奋斗的精神和为深化印中两国之间的文化和文学交流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深深震撼着在场老师与学生,在场听者无不动容。

\
欧阳鹏先生发言

\
李笑来先生发言

\
金鼎汉教授发言


      随后,获奖教师和学生代表依次发言。英语系的张世耘老师首先回忆起当年有幸师从李赋宁先生的一段岁月,李先生讲课的热情、如故交新知的对学生的关爱与先生表里如一谦谦君子的风度令他毕生难忘。最后他希望英语系、学院的老师们能够将李先生的治学授业之道薪火相传、代代相承,以先生为标杆,承袭先生为人、为师、治学的境界。

\
张世耘老师发言

\


      之后,2014级本科生周惠莹同学、2013级本科生林欣然同学、2014级硕士研究生俞月圆同学、2012级博士研究生高伟同学、2012级博士研究生张忞煜同学先后作为获奖学生代表上台发言。五位同学纷纷表达了对捐赠方、学院以及各位老师的感谢,同时也用自身的经历与感悟诠释了奖学金对其成长的意义。他们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做到在内心深处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的好奇,踏实勤奋、积极进取、毫不懈怠,在不断地学习中把握自我、拥抱青春,让自己的灵魂更为丰盈,以期今后能做一个于国家有用、于社会有益、于自己有趣的人。之后,外国语学院优秀学生团队奖励基金获奖代表2014年“一二•九”演职团队成员、院学生会主席杨璐萍同学上台发言。她回忆了团队去年共同为“一二•九”努力付出的90个日日夜夜,表达了对在背后默默支持的老师和努力配合工作的同学的感谢。她还表示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会继续以外院人的身份为这个大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

\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致辞。她首先代表外国语学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各位捐赠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目前学科发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之后,宁琦老师特别表达了对金鼎汉教授在南亚系所做出的贡献的感佩之情,希望大家以先生为楷模,努力有更多的作为、做出更多的贡献。同时,宁琦老师也充分肯定了外院同学在这一学年中交出的答卷。同学们在刻苦研学之外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让“外院人”的身影在各种舞台上熠熠生辉、活力四射,在各项赛事中屡创佳绩,传递着积极进取、友爱互助的正能量。接下来,宁琦老师简要回顾了学院发展基金筹资发展的历程。她认为,在每一个捐赠者背后都有着值得我们去深刻体会的用意和心意,都在传达着责任、信任与期待,都蕴含着值得我们学习和汲取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学院师生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宁琦老师希望获奖者能够体会这其中深刻的含义,希望获奖的老师们继续潜心教学,专心科研,修身敬业,努力工作,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希望获奖的同学们继续刻苦学习,奋发有为,发挥语言优势,将自身的志向选择与国家大业、民族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怀感恩之心,持家国情怀,以自己的全面发展成才回报学校和各界的关爱,生成和传递更多的爱与希望,福泽更多的人群和社会。
     至此,本次奖教金、奖学金颁奖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