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暨班主任工作专题讲座和座谈会成功举办

    1月12日,“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暨班主任工作专题讲座和研讨会”在外院新楼501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副院长李淑静、吴杰伟、张冬梅,以及学院青年教师和班主任一起聆听了讲座,参加了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主持。

\

     
      上午10:30,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总督导徐凯文副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危机、挑战、守正、创新——今日北大学生”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徐凯文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对大学生群体进行心理咨询与督导、危机干预等方面的实践,通过数据呈现和个案分析等方式向在场的教师说明了现阶段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分析了当前工作的特点和面临的挑战,并重点向各位教师介绍了如何更有效地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徐凯文副教授还对各位教师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做好自我减压提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

\

\

\

      
      经历短暂的休息后,与会教师围绕讲座主题和青年教师、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主题讨论。在场教师先后发言,西亚系沈一鸣老师就大一新生专业认同问题与在场老师交流了经验;南亚系王靖老师、亚非系刘迪南老师则分别从学生培养目标与青年教师自身成长谈起,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西葡语系蔡学娣、张慧玲、许彤、路燕萍等老师结合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案例,指出对待学生要因材施教,用心呵护,把学生当成孩子,对他们的成长给予系统性的关注;德语系罗炜老师则从具体方法着眼,建议大家重点关注平时上课缺勤的学生,并强调班主任老师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角色;南亚系萨尔吉老师从学科专业特点出发,就学生转系转专业的问题与在座老师探讨了日常教学管理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老师们畅谈心得体会,分享工作经验,对学生培养、教师角色、相关制度建设积极建言献策。郑清文老师就“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进行了说明和解答,阐述了自己在长期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和思考。宁琦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各位教师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同时,还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和压力管理。希望各位教师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来。

\

\

\

     
      青年教师暨班主任工作座谈会是外国语学院传统的开年会议之一,由学院学工办和学院工会共同组织,为青年教师与院务会的深入沟通、不同系所青年教师互相交流搭建了一个卓有成效的平台。此次主题讲座与研讨会以学生心理问题甄别和青年教师心理减压为切入点,讨论班主任老师和青年教师关注的问题,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