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为陈炎先生庆祝百岁寿辰

     今年是北京大学原东语系缅甸语专业教授、抗战老兵陈炎先生百岁寿辰。2016年1月17日上午,民革北京市委、北京大学统战部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前往昌平看望陈炎先生,并为陈炎先生庆祝百岁华诞。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老师有:民革北京市委褚玉梅主委,北京大学统战部谢宁主任,民革北大支部关平主委及外院陈士林、丁昱、王军、罗炜等十多名北大民革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吴杰伟副院长、李淑静副院长、张冬梅副院长,外院东南亚系系主任咸蔓雪和李谋、杨国影、金勇、张哲等老师。
 
\
参加活动领导老师与陈炎先生和家人合影

      褚玉梅主委向陈炎先生颁发了珍贵的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对陈炎先生为中国今天的和平盛世所作的贡献表达崇敬之情。谢宁主任和关平主委向陈炎先生献上鲜花和生日蛋糕。宁琦院长代表外院师生敬献鲜花、寿桃和慰问金,并宣读学院给陈炎先生的贺信,祝愿陈炎先生身体健康,福寿延年。在大家的生日歌声的祝愿中,陈炎先生开心地吹灭了生日蜡烛。

\
宁琦院长致辞

\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陈炎先生在整整一个世纪的岁月中,见证了中国社会百年的动荡变迁,经历了风雨人生。陈炎先生1916年12月生于浙江宁波,自幼家境贫寒。1941年,陈炎先生弃商从戎,投入抗日。他考取了浙江衢州第13航空总站报务员,被分配到陈纳德的志愿队电台工作,为飞虎队发送敌机情报和作战电讯。从1941年11月到1944年8月,陈炎先生在“飞虎队”电台工作近3年期间,配合“飞虎队”参加了昆明空战、保卫仰光空战、保卫滇缅路空战等战斗任务,为抗击日寇作出了贡献。
      1944年,陈炎先生考取了国立东方语文专科学校(后并入北京大学东语系),攻读缅甸语专业。1946年,陈先生毕业留校,从事东南亚史、缅甸史以及中缅关系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长达60年的教学生涯中,陈炎先生培养了一批批缅甸研究和东南亚研究人才。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陈先生开始研究“海上丝绸之路”这一重大课题,并结出了累累硕果,被誉为“中国海上丝路研究的开拓者”。
      我们衷心祝愿陈炎先生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


附:外国语学院致陈炎先生百岁寿辰贺信
尊敬的陈炎先生:
      花甲又添四十岁月,古稀更添三十春光。在您期颐之年的大喜日子里,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向您致以最真诚的祝贺。祝您福同海阔,寿比南山!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您作为外国语学院仅有的百岁老人,见证了中国社会百年的动荡变迁,也经历了风雨人生的沧桑坎坷。抗日战争期间,您在战火纷飞中肩负重要使命;和平发展时期,您在教授岗位上培育天下英才。您的健康长寿,既是家族的福气,也是学院的幸事,更是北大人的荣耀。
      “百岁老人”是一本活着的历史,是一部无言的巨著,是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称呼。时逢盛世,生命之火长燃,生命之树常青,生命之水长流。百岁高龄,椿庭增光,恭祝您身体健康,福寿延年!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6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