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行政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9年1月1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行政团队召开了“以调研促进工作,以行动落实理念—— 2019年行动计划”为主题的行政总结交流会,会议由主管副院长张冬梅主持,院长宁琦、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8年下半年,学院领导班子对全体行政人员和各科室分别进行了细致的工作调研,对所有科室的工作、人员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和分析,对工作中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了每个人的工作定位和工作方向。本次会议在此前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各科室围绕调研后对岗位职能的新认识、新理解,对下阶段工作的新设计、新思路以及2019年拟采取的新举措、新办法几个部分,展望2019,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的具体措施和改革思路。

 

 


 
       学院办公室以 “决战2019”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内容涵盖四个部分:院办工作的新定位、领导调研后的理解和感受、未来工作的新要求,及2019年即将采取的新举措。2019年,学院办公室要进一步明确院办功能定位,履行好统筹和规划联动的工作职能,重心将向人力资源建设,建章立制,化繁为简,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推动学院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倾斜。教务办公室从岗位认知、工作改进办法、未来计划及重点工作几个部分出发,阐述了教务办下阶段的工作规划:进一步增强工作规范性,提高工作计划性及加强工作延展性,并着重介绍了2019年教务办的三项重点工作及预期达成的效果。业务办公室围绕调研后业务办岗位认知的转变、工作方向与思路的拓展、2019年重点规划项目以及协同需求几个模块进行了汇报。2019年业务办将进一步制定可量化、可评估的考核激励办法,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体系,推进人性化数据挖掘工作,塑造对外宣传品牌形象。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汇报了学工办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队伍的情况下,如何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力争有条不紊完成各项学生工作任务。图书分馆将继续加强资源整合,优化服务分层,增进工作协同,充分利用分馆空间功能,以发挥学科馆员作用为建设重点,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保障。继续教育办公室深入阐释了未来继续教育工作职能定位的发展方向,提出继续教育工作要更新理念,转变思路,挖掘学院内部价值,创新对外服务产品。

 

 

       在听取各科室工作汇报后,宁琦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调研之后各科室展现的新变化、新气象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当前外语学科建设的内外环境日新月异,对行政团队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位老师都要将工作重心调整到学科建设上来,在工作中整合各类资源,梳理内在规律,形成逻辑自洽;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全力以赴应对挑战,不断巩固自身优势;她强调,行政团队要成为资源统筹的管理者,服务功能的设计者,学科建设的参谋者和内外部交流的沟通者,在学科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关于未来工作方向,宁琦院长要求,一是要加强行政工作为学科建设服务的意识;二是要树立学科发展的品牌建设意识,深度挖掘学科内涵,打造外院品牌;三是要重视教学和行政两支队伍的人才建设,使其深度服务于科研成果产出,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四是要加强协同和共享,充分挖掘数据背后的文化价值、人才培养价值及科学研究价值,将最先的技术和理念运用到数据库建设中,同时加强资源和信息共享,积极互动,提升效率。
       会议最后,宁琦院长指出,2019年是建院20周年,学院上下要借此契机,加强爱院、荣院、兴院教育,将学科建设、学术发展与人文关怀结合起来;要大力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奋发有为;要不忘初心,始终保有学院本色,有所为有所不为,以自身坚守引领文化航向。
      会议结束后,全体行政人员深受鼓舞,明确了2019年努力和进步的方向,将协同共进,为促进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