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评审会

        2019年8月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学院新楼B134会议室举行了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评审会。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金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荣休教授胡壮麟教授、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丁宏为教授、副主任王建教授和金勋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评审会,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党政联席院务会成员、各系(所、中心)负责人和系务会成员、行政科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等40余人参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主持。

 
 
       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分别就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总体情况、学科建设进展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举措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汇报,重点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工作成效与思考。

 

       与会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汇报、审阅了有关材料。之后,在评审专家组组长李宇明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就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展开讨论与评估,对北大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明确,措施得当,成效显著。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秉承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传统,积极探索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起引育并举的外语学科人才队伍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拓展学科领域,积极探索国际学术合作途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积极服务国家和社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资源建设、人才培养、经典文献翻译和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评审专家组对北大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寄予厚望,还就如何切实发挥北大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的引领作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提出很多富有创见和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北大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凝聚共识,明确目标、任务和方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宁琦院长对与会评审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为专家们颁发了感谢状。评估是为了更好的建设,外国语学院将根据评审专家组给出的意见和建议,与学院各系(所、中心)师生一道,进一步完善一流学科建设的理念、目标和措施,扎实落实和推进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引领中国外语教育的北大范式。
 

 

 
(文:陈静/摄:孟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