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

       2019年9月26日,外国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在外院新楼501会议室举行。学校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副组长李昀、朱博雅出席,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所、中心)和行政科室负责人、专职辅导员,以及部分师生员工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主持。

 

 
       党委书记李淑静就外国语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党政班子和党支部的学习、工作、检视、整改内容进行了周密详细的工作部署。并指出开展本次主题教育,首先要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对于加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对于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对于促进广大师生党员更加自觉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第二,要牢牢把握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的各项任务,通过主题教育,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第三,要认真落实重点措施,以学院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全体党员和党支部,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第四,做实基层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各支部要在党委委员联系指导下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学院党委会做到全覆盖。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两项工作。

 

 
       李昀介绍了第三指导组的工作情况,进一步强调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本次工作的四大特点和九个主题工作,并对工作的具体开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同时她也表示外国语学院有非常多元的语言背景和开放的国际视野,希望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活力和创造力,加强与教职工党支部的联动效应,积极上报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特色成果,在全校范围内树立先进典型。

 

 
       院长宁琦表示,与会同志通过部署会进一步明确了十九大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明确了外国语学院在主题教育中的目标和任务。我们外院人必须牢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保持和夯实优秀的学科传统,并在“双一流”建设工作中不断探索外语学科内涵式发展道路,使学科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符合国家战略需求以及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2019年,外院已经成功申报1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集大家之所成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第一辑,17个国家,22卷)也将在9月27日召开出版发布会并开展学术研讨活动。这都是外院人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文化学术交流做出的贡献。我们将按照中央精神,在北京大学党委的细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让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最终将学习和思想提升的结果内化到实际行动当中,落实到干事创业、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为师生服务中,推动新时代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内涵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