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师生参与YMAC-2019论坛活动

       2019年9月29日至10月2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团赴新加坡参加了由新加坡理工学院承办的第八届模拟东盟青年论坛(Youth Model ASEAN Conference-2019,简称“YMAC-2019”)。此次参会的师生代表团由东南亚系黄轶老师带队,来自缅甸语、菲律宾语、泰语、印尼语和越南语专业的7名本科生和1名硕士生共同参与。会议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办方安排的各类活动,通过角色扮演和模拟会议了解和体验东盟外交和决策运作过程,同时还与其他国家的青年展开了热烈而友好的交流讨论,在思维碰撞和逻辑交锋中交换彼此对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的看法。同学在会议过程中的优异表现充分展现了北大外院人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其他国家带队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YMAC-2019闭幕式

 

       模拟东盟青年论坛(YMAC)是对东南亚国家联盟会议的仿真学术模拟。活动中,青年学生们将扮演中国或不同东盟成员国的外交代表,就当前该地区面临的地区和全球问题展开辩论和磋商。这些问题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安全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等各个方面,十分具有代表性。
       在正式赴新加坡参会前,同学们分别于9月2日和16日参与了该论坛组织的线上会议,同新加坡本地学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代表们就各自所关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意见,各小组也在商讨沟通后确定了正式的讨论主题。线上会议结束后,同学们还圆满完成了主办方布置的问卷测试任务,为后期论坛的顺利举办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9月29日至10月2日,北京大学的同学们前往新加坡参与第八届模拟东盟青年论坛正式的会议进程。每天近八小时的会议活动中,代表们针对各自小组的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在议案的基础上反复商讨修改,最终形成一份经得起推敲的决议草案。经过几天的准备与演练,每个小组都对自己的研究问题成竹在胸,并在专家委员会上进行了汇报。最后一天的闭幕式上,北大的同学们穿上了旗袍、汉服等中国传统服饰,同其他国家的参会青年们分享中国传统文化,展现五千年文明古国的气质与风韵。

 

 YMAC-2019各国带队教师参加半决赛评审

 


 北京大学参会师生合影

 


北京大学代表吴钩参与的小组获得最受群众欢迎奖

 
       在本次论坛中,东南亚系的同学们与东盟其他国家的青年展开了深入友好的交流,并对可持续发展问题和未来世界各国合作态势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和看法。此外,本次活动还为同学们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的培养、为北京大学学生对外展示自身形象和民族精神提供了宝贵机会。我们期待并相信,北大学子们今后在此类会议中会更加积极活跃,与各国青年携手一道,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成功解决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方案。

 

供稿人:18级印尼语 陈蕊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