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国阿拉伯语教学与文学研究盛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2019年10月12日,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与高校阿拉伯语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与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年会开幕式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阿曼驻华使馆公使阿里·达尔麦吉先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蔡伟良教授以及来自全国51所高校的阿拉伯语专业负责人和全国文学研究的知名学者约12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主持。

 

 

开幕式前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合影留念
 
 
 
付志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致开幕词。她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赞扬中国阿拉伯语教学与阿拉伯研究事业取得的卓越进步。她还介绍了北京大学外语教学的历史积淀和发展成果。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致辞
 
 

 阿曼驻华使馆公使阿里·达尔麦吉代表阿曼驻华大使致辞。阿里公使指出,阿拉伯语历史悠久、使用广泛,世界各地都在踊跃学习阿拉伯语,而中国,作为一个与阿拉伯世界自古以来交往不断的国家,也十分重视阿拉伯语。阿里公使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近年来在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对从北京大学走出来的高水平阿语人才给予了肯定。

 

阿曼驻华使馆公使阿里·达尔麦吉致辞
 

 

 外指委阿拉伯语专业分委会主任委员罗林教授在致辞中对全国阿语界同仁的不懈奋斗和辛勤耕耘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回顾了中国阿拉伯语教学事业的发展历程,展望了中国阿拉伯语教学事业的未来前景。他特别指出,一个专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传承,而本科教学是阿拉伯语专业的未来,他还呼吁各高校把握机遇,积极推进学科建设。

 

阿拉伯语专业分委会主任委员罗林教授致辞
 

 

 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会长蔡伟良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成立32年来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强调要以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为生力军,推动中国阿拉伯语教学和阿拉伯文学研究的不断开创新局面。

 

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会长蔡伟良发言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和2019年“that’s阿拉伯网络小说翻译大赛”颁奖仪式。

 

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获奖选手合影
 

that’s阿拉伯网络小说翻译大赛获奖选手合影

 

主旨发言阶段,阿拉伯小说布克奖的评审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张洪仪教授介绍了布克奖的评选过程、参赛作品特色、阿拉伯文学发展的趋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丁隆教授介绍了阿拉伯语与中东研究的学术关系,提出了掌握阿拉伯语在文献阅读、田野调查与国际交流等中东研究领域中的优势,阐述了理论基础在中东研究中的意义;北京外国语大学叶良英副教授通过阿拉伯语专业四级考试结果,解读了中国的阿拉伯语教学状况。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张洪仪教授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丁隆教授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叶良英副教授发言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新时代中国阿拉伯语本科教学研讨会”与“新中国阿拉伯文学翻译与研究研讨会”。

(文/李俊霖、王君、曹雨婷  图/孔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