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姚克成获得蒙古国“北极星”国家勋章

       2019年10月1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蒙古国驻华大使馆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蒙古国建交70周年庆典招待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薛剑,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冈呼雅格,蒙古国国防部部长尼亚马•恩赫包勒德等来自中蒙两国各界及其他国家驻华使节代表约450人出席。
       蒙古国大呼拉尔成员,蒙古国国防部部长尼亚马•恩赫包勒德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是蒙中建交70周年。过去70年间,永久邻邦的中蒙两国成功经历了历史考验,双边关系本着相互尊重彼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的原则而顺利发展。我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扩大和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
 

 
图 1 蒙古国国防部部长尼亚马•恩赫包勒德致辞

 

       招待会上,蒙古国国防部长授予了北京大学姚克成教授等10人蒙古国最高国家级奖项“北级星”国家勋章和“友谊“国家勋章。蒙古国国防部部长尼亚马•恩赫包勒德为姚克成先生颁发了 “北极星“勋章,以表彰他对于中蒙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的卓越贡献。蒙古国“北极星勋章”设立于1936年,授予为发展蒙古国国家经济、文化等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优秀人士,是非蒙古国籍人士可获得的蒙古国最高级别勋章。
 


图 2 蒙古国国防部部长尼亚马•恩赫包勒德为姚克成副教授颁发“北极星“勋章

 

 
图 3 获奖人士合影
 


图 4 北京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姚克成获得蒙古国“北极星”国家勋章

 

       姚克成老师自1970年考入北京大学东语系蒙古语专业后,扎根蒙语专业,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为中蒙两国人文合作与交流牵线搭桥。1984年11月~2010年1月姚克成副教授担任北京大学东语系蒙古语言文化教研室教师,严谨治学,诲人不倦,曾先后担任过本科生的基础蒙古语、蒙古语语法、蒙古语翻译教程、高年级蒙古语、蒙古语视听说、蒙古报刊阅读、蒙古戏剧和蒙古民俗概论等课程的教学,获北京大学第三届“我爱我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1997年9月10日)、中国蒙古国研究会功勋研究员(2010年7月20日)和中国外语非通用语教育终身成就奖(2014年10月)等荣誉。姚老师发表过四十余篇蒙古学研究方面的论文和译文,他主编的《蒙古民间故事》,编写的《蒙古语300句》,译著的《蒙古语入门》、《蓝色蒙古的苍狼》和参加编译的《外教社蒙古语英语汉语图解词典》等作品受到广大师生和蒙语研究者的一致好评,产生了深远影响。

 

 
图 5 姚老师获奖后与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黄家骙及北京大学师生合影

 

       姚老师表示:“获得北极星勋章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对整个北京大学蒙古语专业所有师生和系友所做工作的肯定和奖励。中蒙两国是友好的邻邦,希望北京大学蒙古语专业的师生团结一心,在不同岗位上为发展中蒙友好关系和人文交流作出新的贡献,不断加深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互信再接再厉!” 
 

图 6 蒙古国“北极星”勋章证书
 


图 7 蒙古国北极星勋章


(文: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