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香山枫叶别样红,革命故地深度游 ——外国语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赴香山开展秋游活动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在这充满收获的希望与喜悦的季节里,外国语学院党委和工会联合组织了一年一度的秋游活动。10月25日下午,60余名离退休教师和在职教师集体乘车来到了景色宜人的香山公园。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兼工会主席张冬梅老师带队,来自英语系和俄语系的近10名外籍教师也参与了此次秋游活动。
       秋日的暖阳伴随着习习秋风,晴空朗朗、明净秀丽的山间使人心情格外舒畅,离退休老师们的脸上也洋溢着欢欣的笑容。十月的香山,红叶黄花秋意正浓,漫山的枫林、银杏与秋菊构成了一派醉人的美丽秋色。老师们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碧空万里,和风阵阵,在山间呼吸着温润新鲜的空气,远眺金秋阳光下的层林尽染,让人仿佛忘记了城市中的喧嚣与纷扰。参观过程中,老师们拾级而上,相互鼓劲,互相照顾。87岁的俄语系退休教师徐稚芳老师、84岁的东南亚系退休教师郭秀芸老师也跟随着大部队一起前进,老师们个个神清气爽,谈笑风生,秋游队伍其乐融融。
 

 
 

 
       在登山游览、寻秋望叶的同时,老师们特别参观了位于香山的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香山是中共中央进驻北京的第一站,见证了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指挥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双清别墅是乾隆御题的香山二十八景之一。在这里,毛泽东同志与各界代表共商国是,指挥了渡江战役,筹备了新政协,筹建了新中国。在参观“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展厅时,老师们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回顾了当年党中央进驻北京的历史细节,牢记这段光辉业绩背后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和进取精神。

 

 
       来到来青轩院内,老师们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革命先辈们的办公居住地,实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追忆与缅怀这段“进京赶考”的历史。床边摞着的书,书桌上摆放的纸笔……屋内布置仿佛让人回到了70年前,看到了革命先辈们为新中国的成立呕心沥血的工作场景。香山脚下留下的这一段历史,代表了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体现的是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参观过后,老师们都深有感触,并表示要从这段“进京赶考”的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未来的工作中继承与发扬先辈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铿锵前行、不懈求索的“赶考”精神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又是一年相聚时,新老教师们相聚在天朗气清、秋光绚丽的香山,一起在空气清新、秋色宜人的山间放松享受、回忆往昔、展望未来,并合影留念。秋游、春游活动是外国语学院工会长年坚持的全院活动,学院教职员工以及为学院的发展付出了无尽辛劳的离退休教师们,都积极参与,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身心,增强了外院大家庭的凝聚力。
 

 

文:范银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