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传承百年积淀 携手展望未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外语学科发展高层论坛

       2019年11月17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传承·创新·引领”外语学科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中心弘雅厅顺利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云南大学、扬州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的校领导,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53所高校的外语学科负责人、学者代表,十余所国内外国语学校的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共计160余人齐聚一堂,深入研讨如何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建设中国外语学科,以更好地应对人才培养与学术话语创新这一重大课题。

 

外语学科发展高层论坛现场

 

        论坛第一阶段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主持。
 

李淑静书记主持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致开幕辞。宁琦院长首先向与会嘉宾致以诚挚的谢意,她指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今天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兄弟高校外语学科同仁的鼎力支持,期待各位嘉宾和学者一同研讨中国外语学科面临的迫切问题,分享彼此的真知灼见,厘清外语学科转型发展思路,北大外国语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与学界同仁一起共同推动外语学科事业的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壮麟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邦维教授、浙江大学许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
       胡壮麟教授以《对外语学科人才培养的若干认识》为题作主旨报告。胡壮麟教授作为“看着外国语学院长大”的历史亲历者回顾了北大外语学科发展的历程。他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使命随着国家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化,当前,外语学科的人才培养任务已经不仅限于文学和语言,而是“应该提到国家语言战略的高度去认识、讨论、贯彻”。历史上中国的外语教学曾走过不同发展道路,今天不同高校同样可以根据各自的目标和条件设置不同的外语专业和分专业,并有针对性地设计有关分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

 

 
胡壮麟教授作主旨报告《对外语学科人才培养的若干认识》

 

       王邦维教授以《东方语言与东方学研究:外语学科建设刍议》为题作主旨报告。王邦维教授反驳了认为外语学科只是工具性知识,不足以成为学科的错误观点。他指出,外语学科与国家发展密不可分,国家发展,外语学科同样功不可没。东方语言与东方研究正是外语学科中重要的一部分,时代为东方语言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机会。在新的时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外语学科既要与时俱进,也要保持人文学科的特点,一如既往地重视基础性研究,同时也要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机遇下,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并与其他专业进行深层次融合,一同开创和推进“大文学”和“大东方学”研究。

 

 
王邦维教授作主旨报告《东方语言与东方学研究:外语学科建设刍议》

 

        许钧教授以《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建设方向与发展路径》为题作主旨报告。许钧教授指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以学术论坛开场体现了北大外院深厚的学术底蕴。他回顾了宁琦院长此前在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上所作题为《新时期外语教育内涵发展与转型的边界》的报告,他指出,经过多年讨论和摸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公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一级学科简介》已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的十三个二级学科调整为五大学科方向: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和区域研究。当前外语学科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是如何具体建设这五个方向,并从语言、文学、文化、思想四个层面展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个方面不断丰富学科内涵。
 


许钧教授作主旨报告《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建设方向与发展路径》

 

       王克非教授以《重新认识外语学科》为题作主旨报告。王克非教授指出,外语学科有其自身优势和不足。外语学科在理工科和综合性大学的边缘化现状、教师队伍科研实力相对薄弱、学术发表园地少等都是需要直面的不足。但是,国家和社会对外语人才现实需求旺盛、国际视野开阔、天然具有的比较研究视角也都是外语学科的独到优势。随着外语学科的发展方向确定为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五大学科方向,如何做到既不固守原来的边界,又不无限扩大边界,需要各位专家学者充分讨论和深入研究。希望北大外院能引领中国外语界同仁进一步思考学科理论问题,进一步回应国家发展之需,进一步培养高端的国际化人才。这样,中国的外语学科才能走得更好。

 


 王克非教授作主旨报告《重新认识外语学科》

 

       王守仁教授以《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和教师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王守仁教授指出,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和其他学科一样都需要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做到“立德树人,铸魂育才”。外语人才应当具备优秀的外语能力、跨文化能力、研究能力。培养一流人才需要一流师资。培养一流师资,专业发展是关键,教学发展是基础,个人发展是根本,组织发展是保障。高校外语教师坚守外语学科“睁眼看世界”的初心,坚守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研究的初心,做学者型教师,教学相长,教研并进。

 


王守仁教授作主旨报告《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和教师发展》

 

       查明建教授以《外语学科内涵建设与转型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査明建教授指出,外语学习条件和方式的巨大变化、国家发展战略对高层次外语人才的迫切需求、外语学科内涵的要求都决定了外语学科需要推进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外语学科作为人文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研究领域,需要体现人文学科的学科性质和内涵要求。长期以来,外语学科以语言教学为中心,外语学科学生在知识结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方面,都存在相当的不足。在新的五大学科方向建设中,需要增强外语学科的大文科意识和跨学科意识,“外语学科不是学外语的学科,而是通过外语来学习和研究外国语言、文学、社会、历史、政治、文化,贡献学术成果,培养人文社科领域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学科。”外语学科的教学也需要从知识型教学转向研究型教学。为此,需要不断更新外语学科教师的知识结构,提升外语学科教师的专业能力。
 


查明建教授作主旨报告《外语学科内涵建设与转型发展》

 

       第二阶段的圆桌论坛由宁琦院长主持。宁琦教授首先感谢了六位主旨报告嘉宾。她指出,近些年来学科发展形势的巨大变化带来了许多新的思考,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围绕六位嘉宾的主旨报告以及相关问题做进一步的深入思考和研讨。

 


宁琦院长主持圆桌论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董洪川、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书记张文霞、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萧、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徐建中、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东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钟智翔教授、北京大学教授、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启龙、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永伟、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苗兴伟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外语学科的价值与学科边界、外语学科的改革与内涵建设、外语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中外人文交流与国际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等对外语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并在如何深化新时代背景下的外语学科改革、创新外语学科发展理念、建设外语学科发展共同体等方面充分凝聚智慧、达成共识。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本次高层论坛的意义,并表示将在已达成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协作发展,共同承担起外语学科的时代责任。
       宁琦院长在总结辞中再次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她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传承·创新·引领”,虽是北大外语学科持之以恒的追求,但它更应当成为全体中国外语人的共同理念和行动。相信中国外语学科同仁将不断共同努力,携手同行,将外语学科打造成为中国最有价值、最受瞩目的学科。

 

 
与会学者合影

 

       论坛期间,外国语学院还在正大国际中心举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成果展,共计展出外国语学院教师著作、译著等图书379册,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外院人弦歌不绝、薪火相传,为国家的发展、中华文化的传承、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